马克思现代性理论研究的新进展

来源:光明网作者:马骁毅责任编辑:菅琳
2016-06-16 02:57

马克思现代性理论研究的新进展

——郗戈所著《超越资本主义现代性》评介

现代性理论是国内外学界普遍关注、研讨的前沿课题,也是国内外理论创新与现实发展中迫切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难题。这就亟需我们深入研究马克思现代性思想,通过激活基本理论来审视当代社会发展与现代性建构。关于马克思现代性思想的讨论,在新旧世纪之交曾一度成为学界焦点,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却鲜有系统性的成果问世,面临进一步推进的难题。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郗戈先生的《超越资本主义现代性:马克思现代性思想与当代社会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再版更名为《现代性的矛盾与超越:马克思现代性思想与当代社会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正是适应新的时代境遇下理论和现实的需要而撰写的一部学术力作。

该书旨在通过深入研究马克思的现代性思想,对当代社会发展的一些重要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作出新的思考与回应。为此,该书从当代社会发展的现实出发,对马克思的文本特别是《资本论》及其手稿进行开掘,在此基础上专题研究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首先,在当代境遇中阐明马克思现代性思想的问题意识与方法论特征。其次,运用马克思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资本逻辑出发探讨现代性的矛盾与超越等基本问题,并观照当代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最后,开启马克思与当代社会理论家的思想对话,探讨当代中国现代性建构所面临的现实难题,凸显马克思现代性思想的当代价值。通过问题式的探讨,激活马克思的经典理论,为建构马克思主义当代形态开辟理论路径,为解决当代社会发展的实践难题提供思想启迪。

该书分为七章。第一、二章是该书的前提部分:在当代境遇中对马克思现代性思想的问题意识与方法论特征进行宏观把握。第一章主要探讨马克思现代性思想的问题意识。在“超越资本主义现代性”这一核心问题意识规定下,马克思的现代性思想以资本主义现代性为对象,以超越资本主义现代性为主旨,其思想性质是一种现代社会理论。第二章把握马克思现代性思想的方法论特征。马克思现代性思想的方法论特征在于,从社会实践和社会关系出发来看待现代性问题,将现代性理解为现代社会总体的根本特性。

第三、四、五章是该书的主体部分:运用马克思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对根本性的现代性问题进行专题性的探讨,并审视当代社会发展的新特征、新问题和新趋势。马克思从宏观层面揭示了现代性的三个关键环节:生成与发展、矛盾与困境、终结与超越,三个环节层层深入,构成了逻辑递进关系和历史发展关系。第三章运用马克思的观点和方法,从最终根源、基本动力、社会基础和世界拓展等多个维度透视现代性的生成与发展及其当代效应。现代性的最终根源是现代生产,基本动力是资本,社会基础是市民社会,现代性通过世界拓展而形成全球化进程。第四章运用马克思的资本逻辑的观点,深入探讨现代性的矛盾困境问题及其当代症候。资本逻辑决定着现代性的逻辑,资本逻辑的“二重性”深刻规定着现代性的矛盾本质。遵循资本逻辑的内在矛盾和演化趋势,现代性逻辑表现出从“自我建构”走向“自我扬弃”的发展趋势。资本导致理性的自我分裂,推动文明进程的根本逆转,引发社会进步的巨大代价,并产生出人的发展的深刻悖论。现代性的矛盾本质集中体现在“自由民主”的深层悖论中,资本催生自由、平等和民主,却又导致自由、平等和民主走向反面。第五章运用马克思的观点和方法,深入探讨现代性的超越问题及其现实路径。马克思现代性思想蕴含着现代性的“内在超越论”。现代性的内在超越扎根于资本逻辑的自我克服趋势。资本逻辑不断从内部孕育、推动着现代性的“内在超越”过程。内在超越的历史方向是“社会主义现代性”。

第六、七章是该书的结论部分:运用马克思的观点和方法,开启马克思与当代西方社会理论的思想对话,探讨当代中国现代性建构所面临的诸种问题,凸显马克思现代性思想的当代价值。第六章在当代社会发展的境遇中开启马克思现代性思想与当代社会理论的以“问题”为中心的对话。马克思与福柯的思想对话的焦点是现代社会中资本与权力的关系问题。马克思与哈贝马斯对话的焦点则是总体性视野与领域分化视野的差异。从资本观点出发探讨社会权力问题和社会领域分化问题,构成了马克思主义当代发展的重要理论生长点。第七章从中国现代性建构的具体实践和现实问题出发,凸显马克思现代性思想的当代价值与出场路径。运用马克思的观点和方法来观照当代中国社会发展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尤其要从资本观点出发透视当代中国现代性发展面临的风险与挑战,探索现代性内在超越的道路,推进当代中国现代性的全面发展。

通过系统深入的研究,该书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观点。该书认为,马克思理论视野中的“现代性”就是指,现代社会区别于传统社会的根本特性。第一,与西方思想家主要从观念、文化或价值等单一维度来理解现代性不同,马克思所理解的现代性是一个“总体性”的存在,包含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多个方面的内容,由此,马克思的现代性思想便开启了一种总体性视野。第二,作为总体性的存在,现代性必然贯穿在现代社会机体的方方面面,要把握现代性,就需要对现代社会进行整体性研究,因此,马克思的现代性思想就不是局限于某一学科专业领域之内,而是一种超学科的现代社会理论。第三,将现代性的多方面内容统合在一起的正是资本,要把握现代性,就必须紧紧抓住资本的逻辑,因而,马克思主要是通过资本主义来审视现代性问题的,他的现代性思想与资本主义批判紧密相关。第四,马克思在历史唯物主义总体性视野中审视现代性问题,从宏观层面揭示了现代性的三个关键环节即“生成与发展”“矛盾与困境”“终结与超越”,再现现代性矛盾与超越的内在规律与总体图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