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现代性理论研究的新进展

来源:光明网作者:马骁毅责任编辑:菅琳
2016-06-16 02:57

该书将马克思现代性思想与当代社会发展整合起来研究,具有较为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与国内外学界已经出版的同类著述相比,该书在理论视角、问题意识和现实关注等方面都有所创新,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第一,对于推进国内外学界的马克思主义当代形态建构具有较为重要的理论意义。在异彩纷呈的西方现代性话语中,马克思现代性思想却发生了显著的“缺席”。该书在当代社会发展的问题视域中“激活”马克思现代性思想,力求重新凸显马克思思想相较于西方现代性话语的独特价值,为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发展与当代创新开辟理论途径。具体来看,该书提出了一些较为新颖的理论观点,并对学界未能系统阐发的重要观点进行了深入阐明。例如提出并阐明了一个新颖观点:资本逻辑的“二重性”对现代性矛盾起着根本决定作用,即资本生产中劳动过程与价值增殖的对立统一关系从根基处规定着现代性的物质内容与社会形式之间的矛盾。国内外已出版同类著述对此观点则很少涉及,更缺乏系统深入的论述。另外,对于国内外学界虽已提出但未能详述的一些重要观点,例如“资本逻辑决定现代性逻辑”、“资本逻辑决定现代性的矛盾”、“资本逻辑推动现代性的内在超越”、“现代性的内在超越导向新现代性的建构”以及“新现代性就是超越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现代性”等,该书则予以深入阐释与探讨。

第二,对于推进当代中国社会的全面发展具有较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当代中国的发展实践呼唤马克思现代性思想的出场。当代中国的发展问题,说到底便是在全球化时代建构中国特色现代性的问题。全球现代性发展中的危机与困境、当代中国社会发展中所凸显的诸种矛盾都迫切需要我们反思发展的方式和途径,进而反思作为发展目标的“现代性”本身。该书在当代社会发展的问题域中“激活”马克思现代性思想,能够为当代社会发展提供思想启迪。具体来看,该书回应了全球性的社会发展新特征、新问题和新趋势。国内外已出版同类著述集中诠释马克思现代性思想本身,而回应全球普遍关注的当代社会发展的新问题这一方面却比较薄弱。而该书则较为充分地回应了当代社会发展的新特征、新问题和新趋势。运用马克思的基本观点和方法,专题研究了20世纪后半叶至今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巨大影响的消费社会、信息社会、国家与市民社会、全球混沌与全球治理、自由民主的悖论以及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风险与挑战等重大现实问题。

该书已经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学术影响和社会效益。该书是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结项成果。该书已经被《中国社会科学》等顶级期刊和其他核心期刊发表的名家论文多次引用。作者在CSSCI来源期刊及其他报刊发表了40多篇相关研究成果,其中有多篇论文发表于权威期刊和重要报纸如《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光明日报》《哲学动态》《教学与研究》《高校理论战线》《国外社会科学》《中国社会科学报》等。这些成果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学术影响。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和《光明日报》论点摘编、《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并获人民出版社、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颁发的科研成果奖励。

由于现代性问题比较复杂,需要讨论的问题也很多。该书尽管在这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但不足之处和值得进一步思考的地方也不少。例如,该书所提出的如何建构社会主义新现代性,如何在当代中国境遇中激活与发展马克思现代性思想,如何看待资本与当代中国现代性建构的关系等,仍是需要深入探讨的问题。相信作者通过不懈的努力,能够在现代性问题的研究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