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理解和把握共享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马占魁 孙存良责任编辑:菅琳
2016-06-21 14:25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共享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提出,并强调“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这是对我们党经济社会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反映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升华,是新形势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遵循和重要指南。牢固树立和切实贯彻共享发展理念,首先要准确理解领会其深刻内涵。

从覆盖人群而言,共享是全民共享。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我们国家性质和党的宗旨决定的。习近平同志指出,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全民共享,首先是全体人民都能从改革发展中受益。改革发展搞得成功不成功,最终的判断标准是人民是不是共同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人民既是抽象的、整体的,又是具体的、分阶层的。全民共享就要使各阶层、各民族、各地区的人民都能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绝不让一个人掉队。其次,全民共享绝不意味着没有差别。人的智力高低、体力大小、努力程度,以及家庭条件的差异是客观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如果搞没有差别的平均主义“大锅饭”,对于付出更多劳动、更多努力,拥有更多知识、更多资本,创造更多价值、做出更多贡献的人是不公平的,也不符合事物发展规律和社会差别原则。全民共享就是要做到每个公民付出与回报成适当比例,根据付出各得其所。第三,人民享有的差距不能过大。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富起来、大多数人穷下去,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如果人与人享有的差距悬殊,出现两极分化,既不符合社会主义原则,又会带来社会不稳、经济发展受损等严重问题。全民共享,就要把贫富差距控制在合理的区间。我国现阶段,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逐步加以解决。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就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精准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差距,让全体人民都能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

从享受内容而言,共享是全面共享。社会的发展是全面的发展,人民的需求是全面的需求。发展的全面性和人的需求全面性,决定了人民共享的全面性。从领域来说,全面共享是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共享,任何一个方面都不能缺位。有些人一说到共享,就把共享简单等同于共享经济发展成果,这是一种片面的误读。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是最重要、最基础的共享,但不是共享的唯一内容。特别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政治权利、精神文化、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方面共享的需求更加强烈。这就要求我们统筹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使各方面协调发展,全面保障人民各方面的合法权益;把人民的关注点变为我们工作的着力点,积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解决住房、就业、孩子上学、食品安全、退休养老、医疗卫生、环境污染等重大现实问题上取得进展,不断提高人民的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从环节来说,全面共享包括发展权利、发展机会和发展成果的共享。发展权利共享是共享的逻辑起点和先决条件,发展机会共享是共享发展成果的主要内容和关键所在,发展成果共享是共享的重要体现和必然结果。由于复杂的社会历史原因,当前我国不仅存在发展成果共享的不平等,还存在发展权利、发展机会的不平等。比如,人们所处地区不同、家庭出身不同、体制编制不同,在享受教育、就业、社保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差异。必须本着公平正义原则,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为每一个人提供平等参与社会发展的权利和机会,实现人生理想和抱负。正如习近平同志所强调的,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从实现途径而言,共享是共建共享。共建是共享的基础和前提,人人共享需要人人共建。人民群众中不仅蕴藏着巨大的力量,而且蕴藏着无穷的智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只有紧紧依靠人民共同建设,才能不断发展进步。汉代王符说:“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首先,要调动人民共同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只有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汇聚民智,极大激发民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生动局面,才能有效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其次,要充分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动力。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人民群众文化素质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说明我们党对人民首创精神的高度重视。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就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就要解放思想、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允许试错,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大限度释放人民的创造潜能,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三是要更加广泛凝神聚力推动发展。人心齐,泰山移。要真正把人民群众作为推进发展的主力军,始终相信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把广大群众更加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甚至包括最大限度用好可能争取的国际力量,努力形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

从发展进程而言,共享是渐进共享。共享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价值追求和既定目标。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共享发展是一个从低级到高级、从不均衡到均衡的渐进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一蹴而就。我国现在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还不高,加上历史遗留问题和自然资源差异等因素,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还比较突出,共享发展与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待相比差距还很大。推进共享发展,必须立足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低、人口众多、资源短缺等基本国情,作出理性有效可行的政策制度安排。一方面要积极作为,努力合理回应人民群众诉求,落实先富带动后富的庄严承诺,加大对落后地区、低收入群体的投入支持力度,尤其要实施好精准扶贫政策,打好扶贫攻坚战;要打破不合理的行业垄断和地区壁垒,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尽力解决当前必须解决和能够解决的共享不均问题。另一方面要脚踏实地,充分考虑各种客观条件和可承受能力,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分步实施,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积小胜为大胜,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防止草率冒进,欲速而不达,或寅吃卯粮,因过度投入而影响经济社会长期发展。同时,要加强舆论引导,既让人民坚定共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又让人民看到共享发展的艰巨性、复杂性,使渐进共享、和谐发展成为举世共识。

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是紧密相关、融会相通的。全民共享是目标,全面共享是内容,共建共享是基础,渐进共享是途径,贯穿的核心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价值是共同富裕和公平正义。

(马占魁、孙存良,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