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应该“重”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圣涛责任编辑:菅琳
2016-06-23 03:1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教育管理党员干部方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抓党的知识教育,帮助党员干部追根溯源,多想想自己“入伍之初”“入党之初”,在思想上多提纯、常回炉,把思想底色重新打理一下,把思想根子再一次扎牢。

重温入党誓词。缺什么都不能缺信仰,丢什么都不能丢信念。革命战争年代,加入中国共产党,争取民族的自由和解放,是革命先辈先烈们为之奋斗的信仰和追求。而如今在一些人眼里,则将入党当作组织给予的奖励、成长进步的条件。入党动机不纯,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信仰信念不坚。看看那些落马的“老虎”“苍蝇”,他们中虽也有入党之初动机还算纯正的,但更多的加入党组织不是为了信仰而来。信仰信念的培塑需要长期的教育和熏陶,需要不懈的学习和修炼。所以,我们应经常回到当初出发的原点,用心重温入党誓词,想想当初追求的目标和奋斗方向,重新思考回答“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重新审视自己的党员身份,重新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这种追根溯源中树牢信仰信念,修炼百毒不侵的“金刚不坏之身”。

重学党的章程。国有国法,党有党章。每名党员在入党之初,都曾面向党旗作出“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的郑重承诺。然而不可否认,随着党龄的增加、职务的提升,有些同志却放松了对党章的学习、模糊了党章印象、淡化了党员意识。少数人更是把党章抛在身后,脱离党组织监管,甚至违反党的纪律。因此,学习贯彻党章对党员而言尤为紧迫、尤为重要。当前,搞好对党章内容的重新学习,不仅对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指导思想等能有更深理解,而且能够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党性观念,增强党员意识。这提示我们,要搞好正确引导,让学习党章有机融入官兵日常生活,让贯彻党章、遵守党章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重读党的历史。习总书记反复强调要重视历史、学习历史。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对党和军队历史的学习存在碎片化、片面化现象。更有甚者,面对歪曲党史军史的行为,不知如何去反驳,有的甚至淡忘自己身份,也跟着把道听途说的东西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资”。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不读历史就不懂得传承。从党史军史中我们可以读到先辈先烈的信仰之光,感受到坚韧的革命意志和奋斗精神,找到红色基因的传承密码。带着深厚感情重读党史军史,才能从历史中读出信仰信念、读出立场方向,从而增强抵御错误思潮侵蚀的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重申党的纪律。严明的纪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重申党的纪律,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党员干部应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深刻认识到立规矩、严纪律,不仅是对党员干部的严管,更是厚爱,从而自觉遵守党章党规,从思想上行为上为自己划清纪律底线;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廉洁用权,依法用权,遵规办事;自觉严格组织生活,定期汇报思想,搞好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纪律养成渗透到日常教育管理和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使严守纪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修养。

(作者单位:武警警种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