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里永远有敌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猛责任编辑:菅琳
2016-06-24 03:03

网络上曾流行过这样一次“全民造句”: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有多远?一位军人的回答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你站在训练场,却看不到敌人在哪里”。

对于军人来说,最为可贵的是时刻保持敌情意识。这种敌情意识,不仅体现在每一个作战值班岗位上,也应贯穿于每一次练兵实践中。我们讲实战化训练,其根本原则就是“训战一致”,实质上就是“带着敌情练兵”。实战化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意识,更是一种能力:今天心中无真敌,明天打起仗来胸中就不会有良策;今天把自己想得很聪明、把敌人看得很愚蠢,明天上了战场一定就会打败仗、吃大亏。

朝食不免胄,夕息常负戈。一支军队“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是对和平的永恒守望,是对战争的最好防范。我们在训练场上要做的,就是要把“打什么仗”“怎样打仗”等问题弄清楚,从每一个课目实起、从每一次演练严起。如此,才能真正做到“利箭在弦,引而待发”,真正实现“一声令下,不辱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