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创新型军事人才队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段共生责任编辑:菅琳
2016-06-27 03:11

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指出:要“抓人才集聚”“加紧集聚大批高端人才是推动我军改革创新的当务之急”“努力培养造就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型军事人才队伍”。习主席重要指示,为加速推进我军高素质创新型军事人才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标”、提供了“金钥匙”、注入了“动力源”。

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一支军队的人才实力,决定其创新实力、科技实力和部队战斗力,也决定着军队现代化建设宏伟蓝图的有效实现。强化高度重视人才的思维理念。信息化条件下战争形态、作战样式、制胜机理发生的深刻变化,急切呼唤高素质创新型军事人才队伍的壮大。我们要有强烈的人才意识,切实看到人才直接关系我军战斗力的生成,关系我军能打仗打胜仗,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牢固树立“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理念,“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理念,切实把高素质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摆在军队建设全局的重中之重位置,抓紧抓好。强化加紧集聚人才的紧迫意识。国家利益的迅速拓展,国家安全态势的严峻复杂,军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担负的重大使命,都要求我们必须刻不容缓、只争朝夕地解决人才这个瓶颈问题;人才培养的周期性、成长的规律性、建设的艰巨性,也要求我们必须抓紧再抓紧、提速再提速,尽快扭转高层次人才匮乏状况,尽快缩小与世界军事强国的人才差距。强化推进人才建设的使命担当。各级党委作为人才建设的组织者、实施者、推动者,要切实把当前军队人才的基本状况搞清楚,把影响人才集聚培养的主要因素搞清楚,把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重难点问题搞清楚,把人才队伍建设的经验教训搞清楚,把抓人才集聚的思路办法措施搞清楚。坚决纠正狭隘短视的人才观念和做法,真正把我军人才培养的潜力挖掘出来,把我军人才建设的优势发挥出来,把军民融合培养使用人才的巨大效益显示出来。

加紧集聚大批高端人才。这是习主席向全军发出的号召。我们要把习主席重大决策变成延揽人才的真招实策、集聚人才的有效办法,为强军伟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优化资源,聚力培养。我军经过数十年发展探索形成的宝贵军事教育资源,为建设高素质创新型军事人才队伍提供了坚实依托和有力支撑。新时期,要进一步强化强军必强校、兴军先育才理念,遵循院校建设优先发展规律,抢抓机遇,优化整合,大力扶持。院校要把人才质量效益放在第一位,把教育教学置于首要位置,把教学力量名师队伍做大做强,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培育人才,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形成我军特色、国际一流、立体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筑巢引凤,加速集聚。积极适应强军兴军新需求,坚持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吸纳人才时不我待,在全军形成识才爱才敬才的良好生态、重才容才用才的价值导向。着眼充分有效激励人才,尽快完善人才成长进步、科研成果转化机制,破除束缚人才创新手脚的条条框框,使人才感到创新有奔头、进步有盼头,形成人才引进的良性循环。着眼强军,有效留人。注重靠事业留人,教育引导各类人才把为党的事业做贡献作为最大人生追求,坚定强军报国信念,同时为人才积极提供干事业的平台、成事业的机制,使军营成为各类人才安心创业、施展才华、实现价值的沃土。

充分发挥人才强军作用。集聚人才的目的是为了用好人才,充分发挥他们蕴藏的巨大创新活力,推动强军兴军实现新跨越。现在,我们一方面缺乏高端人才,另一方面又存在人才浪费现象,必须从根本上加以解决。创新用才体制机制。坚持破除一切陈旧落后、不合时宜的用才框框,破除一切束缚人才创新活力的体制弊端,破除一切消极保守、制约工作效率的机制障碍,大大增强人才体制机制、政策制度的科学性和吸引力,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提供良好的体制机制条件,使军队对人才的吸引力显著增强。合理配置使用人才。努力实现人才配置方式的创新,加强人才战略的整体设计布局,搞好人才发展使用的宏观谋划和精准规划,全面准确地掌握军队人才资源和部队人才需求,把有限的高端人才资源科学配置到最重要的领域和最急需的岗位上,坚决纠正人才配置上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最大限度地让人才尽其所用、尽其所能。盘活用好现有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人才队伍建设长足发展,为强军兴军集聚了大批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他们富有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成为强军兴军的重要力量。我们要盘活用好这笔宝贵的人才资源,激励人才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自觉行动,使创新、创造、创业在人才中蔚然成风。大胆使用青年人才。敢于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观念,放开视野选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大胆把那些素质优良、作风过硬、扎实苦干的青年人才放到重要岗位上。鼓励他们紧盯战略前沿技术发展,搞好创新性、突破性成果的转化运用,真正让青年人才成为我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生力军和领跑者。

(作者单位:国防科大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