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理论以固本铸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海责任编辑:菅琳
2016-06-27 04:14

强基必先固本,根深才能叶茂。当前我们应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契机,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武装基层官兵头脑的核心内容紧抓不放。

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不仅仅是领导干部要解决的紧迫课题,也是普通党员固本培元的夯基之策。抓好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学习教育,帮助党员纯正人生底色、校准前行方向、筑牢信念之基。武装头脑,一方面树立起对党纪党规的尊崇,心存敬畏、守好底线,另一方面以科学理论不断改造思想,补足灵魂之“钙”,在灵魂深处种下知党信党、听党跟党、向党中央看齐的信念种子,扎下以党的宗旨为宗旨,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旗帜为旗帜的思想根子,从而把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

练好建功立业基本功。党员必须具备两个基本功:一是学党章党规,知道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二是学马列主义,知道怎么做、如何去做。一些党员存在违法乱纪、顶风违纪现象,都是基本功不扎实的体现。应牢记宗旨就是标尺,党性就是立场,纪律就是底线。在逐条学习、逐条比对、逐条反思基础上,让党章党规精神渗透到血液、骨髓里,熔铸成党员独有的“精气神”。学好系列讲话,掌握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严峻复杂。基层青年官兵抵御风险和经受考验的能力还需要提高。必须毫不放松做好铸魂塑型工作,及时及早用系列讲话建连育人,帮助官兵增强抵御腐朽思想渗透的看家本领、增强政治免疫力和是非辨别力,使官兵自觉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来信仰,作为强国强军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来遵循。

掌握学深悟透的方法路子。要“常长”学。做到从集中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从原原本本学原著到借助动漫、微视频、竞技比赛等多样方式学,真正做到一章一节、一条一规、一字一句深钻细研、消化吸收。要有重点学。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有侧重点地学:学党章党规时,突出理解掌握党的性质宗旨,熟记刚性的政治纪律规矩条文;学系列讲话,突出理解掌握国防和军队建设这个“军事篇”,着力领会重大战略判断、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决策部署。要以知促行。把“关键在做”落实到改革强军实践,强化问题导向,努力在改造思想、锤炼党性和严肃纪律等方面见成效。

(作者单位:95865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