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做时代的先锋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许三飞责任编辑:菅琳
2016-06-27 02:26

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习近平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95年前,那个夏日、那幢小楼、那艘红船,注定要被历史深深铭记。13位共产党员代表,在历史发展的转瞬之间,成就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建党大业,中国人民自此有了自己的主心骨。

95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前赴后继、顽强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正阔步行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中国共产党人的先锋作用,是历史的铸就,人民的选择!

(一)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面临“数千年未有之变局”,列强侵略步步进逼,封建统治日益没落,国家山河破碎、战乱不已,人民饥寒交迫、备受奴役,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深渊。“想起那一段屈辱的历史,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心痛。”

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迫在眉睫,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成为中国人民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这规定着中国历史的发展方向,也决定着中国各政治力量的历史地位。

历史是公平的。在近代以来的中国政治舞台上,历史对各阶级及其政治势力都给予了表现机会。哪种政治力量能够带领人民实现这一历史任务,就能够成为引领中国历史发展前进方向的领导力量。

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艰辛探索和不屈斗争。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农民起义、君主立宪、资产阶级共和制等种种救国方案都相继失败了。

事实证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进行革命,任务尤为艰巨而复杂,必须找到能够指导中国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先进理论,必须找到能够领导中国社会变革的先进社会力量,迫切需要一个用先进思想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来领导。

正当人们为“中国向何处去”苦恼和困惑的时候,俄国十月革命的隆隆炮声传到了中国,中国人民看到了“沉沉深夜”中的光明前景。陈独秀、李大钊等一批先进知识分子迅速接受和传播马克思主义,五四运动后中国工人阶级作为先进的社会力量崭露头角。1921年,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这个全新政治力量的出现,给饱受磨难的中华民族带来了新的希望、新的生机。从此,领导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振兴中华的伟大使命,历史地落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身上;从此,中国的反帝反封建斗争有了主心骨,中国革命有了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中国人民有了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命运有了光明发展前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