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共产党人的科学信仰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邵文辉责任编辑:菅琳
2016-06-29 11:16

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是共产党人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也是共产党人的科学信仰。坚守这一科学信仰,就要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把真信建立在真懂的基础上;就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真信贯彻到真用的实践中,并使之更加散放出真理的光芒。

坚持不懈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解,把信仰牢牢建立在科学认识之上

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是盲目的、虚幻的,而是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科学认识基础上的,是为了更好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因此,不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或者错误地理解这种科学真理性,都难以建立起坚定的信仰,都难以把马克思主义信仰与宗教信仰从根本上区别开来。掌握科学真理性直接而有效的途径就是研读经典著作、经典文献,从马克思主义的本源开始,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程中深化对基本原理的理解,把握其真理性。研读的过程中,既要把理论与其产生的时代背景联系起来,认识这些理论对时代问题的深刻回答,也要把这些理论放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过程中去分析比较,体会其深远意义;既要把前人已经总结过的基本原理理解准、掌握牢,还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悟深、悟透,在实践中科学运用好这些基本原理;既要下苦功夫研读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著作,也要下苦功夫研读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著作和党的文献,全面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把握与时俱进的理论精髓;既要深刻领会基本观点和重要判断,也要坚定站稳人民大众的根本立场,学习掌握唯物辩证的分析方法。

对于绝大多数共产党员来说,研读经典著作、经典文献的目的,不是要把自己锻造成学养深厚的理论家,而是学习掌握自身工作、生活所必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从而更加坚定自己的科学信仰。抱着这样的目的研读原著,就不能不切实际地立下通读原著的雄心壮志,而要从专家们推荐的ABC读本着手。我们党从成立开始到现在,结合实践需要编写了许多版本的经典著作读本,这些读本都是学习马克思主义非常重要的参考。除了这些基础性的读本外,还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工作实际选读其他原著,列一个书单,有计划地或精读,或泛读,或整本读,或选择性读,边读边联系自身实际思考。思考什么呢?最重要的就是感受、体会、把握、提炼贯穿在原著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而思考如何用这些立场观点方法来检视自身实际,改正错误、增补不足、发扬优点。这样坚持下去,思想认识、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都会大大提高,信仰也会更加坚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