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解辛平文章:选择中国共产党,就是选择强起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辛平责任编辑:菅琳
2016-06-30 02:06

(四)

没有一种力量,比人民更强大;没有一种根基,比人心更坚实。

历史并不偏爱哪一个政党,谁真正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谁就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的支持,谁就拥有永恒持久的向心力。

80年前,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对“东方魔力”百思不得其解,冒险前往延安一口气提出83个问题:他们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是什么使他们那样地战斗?是什么支持着他们?他们运动的革命基础是什么……

在那孔简陋的窑洞里,毛泽东揭示了人民军队的根基所在、血脉所在、力量所在:“红军是民众的军队,民众无微不至地支持红军;除非先消灭爱护红军的民众,否则没有办法消灭红军。”

从“小米供养了革命”到“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从太行绝壁上的“红旗渠”到“大包干”契约上的红手印,从新经济组织蓬勃发展到遍及世界各地的“中国制造”……人民群众始终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力量源泉。

“老百姓不是命里注定要跟我们走的,为什么不跟别人走呢?”这是战争年代,刘伯承发出的追问。

答案只有一个:中国共产党自从成立那天起,就始终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

历史的关键细节,往往具有象征意味。我们党在发展道路上迈出的每一步,都是从农村开始的:“打土豪,分田地”“土地改革”“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取消农业税”……从来没有哪一个政党,把农民与土地的关系领悟得如此透彻;从来没有哪一个政党,能如此为占中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着想。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掀起社会主义建设高潮,实行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每一个历史时期,每一个发展阶段,党都把人民福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每一个危急时刻,每一个转折关头,人民都将意志和力量凝聚于党的旗帜下。

还记得著名的“耿飚之问”吗?

耿飚晚年回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讲起当年一名战士犯了错误,部队按纪律要枪毙他时,却来了一大群老百姓为他求情,甚至连受害者的父母都请求让他戴罪立功。看着眼前的党员干部,耿飚高声问道:“你们这些人,不管哪一个,如果做错了事,老百姓还会不会替你们求情?”

这一问,今天听起来仍振聋发聩!

变化的是岁月,永恒的是人心。从革命党到执政党,角色转换之后,我们怎样永葆党和军队的性质宗旨永不改变?远离战火走进和平,远离苦日子过上好日子,我们怎样延续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无论斯诺之问,还是刘伯承、耿飚之问,思考的都是一个根本性问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似乎是一道简单的考题。这又是一道极难回答的考题。

2016年元旦,细心的人们注意到,习主席发表新年贺词时,办公桌上新增了一张照片,那是他回到当年插队的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的场景。

一张照片,一种牵挂;一份纪念,一种情怀。

“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这是一个政党向人民许下的如山承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