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部队管理模式创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庆业责任编辑:菅琳
2016-07-21 04:08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给各行各业带来了数据使用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也为部队管理提供了全新理念方法,部队管理应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发挥大数据优势,推动建立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全新管理模式。

大数据为部队管理带来一系列机遇

大数据能为部队管理提供更有力的数据支撑。长期以来,受限于数据采集、存储和管理,从纷繁复杂的各类管理数据中总结梳理规律性的认知,更多依赖于随机采用少量数据分析,其全面性、系统性、准确性都大打折扣。大数据则能提供海量的数据支持,使管理者可用的数据成几何数增长,有时甚至可以占有与某个特别现象相关的所有数据,从而实现管理调查从抽样数据到全样本数据的转变。

大数据能为部队管理带来更具前瞻性的分析预测。大数据的核心就是预测,它能把数学算法运用到海量数据上来预测事情发生的可能性,从而有效避免以往仅靠经验分析预测带来的以偏概全。这种基于大数据技术的预测能力,对部队各方面管理具有非常大的现实意义。

大数据能及时发现部队管理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科学管理的前提是遵循规律,遵循规律的前提是发现规律。随着形势任务发展,部队管理不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管理者如果凭借个人经验或采取随机取样的方法来分析判断,往往会“一叶障目,不见泰山”,难以达到理想效果。相比而言,大数据则能让数据“说话”,从浩瀚的数据中不断发现新的现象和规律,为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奠定基础。

大数据能更加有效地抓住人这个管理重点。大数据时代,每个人几乎都是透明性存在的,所留在数据空间的痕迹,反映着其性格、偏好、意愿等。一旦有必要,管理者通过对有关数据的收集和分析,便能全面准确了解和把握官兵的需求特征、兴趣爱好、行为倾向及个性心理等,从而具备预判官兵未来行为的可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