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好理想信念的“接力棒”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勇责任编辑:菅琳
2016-07-22 03:01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主席反复提到“理想信念”。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习主席的谆谆教诲,握好理想信念的“接力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做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忠实捍卫者。

握好理想信念的“接力棒”,就要常“补钙”,谨防得“软骨病”。革命理想高于天。邓小平说:“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习主席多次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缺失或者动摇,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党永葆政治本色的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现在,我们的理想信念是实现“中国梦”。可以说,理想信念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手中,我们要常“补钙”,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构筑强大的精神支柱,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要以“三严三实”为准绳,加强党性修养,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兵奉献,使“忠诚”二字在世界观中立根固本。

握好理想信念的“接力棒”,就要铸“军魂”,确保人民军队“不变质”。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人民军队永远听党指挥,永远跟党走,既是历史的必然,也是我军成长壮大的基本经验。事实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人民军队;只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人民军队才能不断发展壮大,永葆生机和活力。我们要铸牢“军魂”,紧紧扭住高举旗帜、听党指挥这个根本,坚定奋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追求,锤炼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品格,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贡献力量。

握好理想信念的“接力棒”,就要敲“警钟”,筑牢反腐倡廉“防火墙”。纵观我党95年的发展历程,由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一枚“小石子”打破国民党的“大水缸”,究本探源,最重要的就是我党坚持与百姓同甘苦、共患难,从而拥有了最广大的群众基础,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解放战争时期,我军小米加步枪,能够战胜在数量上占优势的国民党军队,也主要靠联系人民群众。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胜阶段,条件改变,但艰苦奋斗的传统不能丢,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我们要常敲“警钟”,筑牢反腐倡廉“防火墙”,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告诫,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真正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握好理想信念的“接力棒”,就要挥“重拳”,禁碰党纪军纪“高压线”。严明党纪军纪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我们党之所以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一个极其重要的保证就是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抗日战争结束后,国民党拥有800多万军队,但派系林立,党纪军纪松弛,犹如一盘散沙。蒋介石跑到台湾后总结失败教训,其中一条就是:共产党有纪律,国民党没有纪律。习主席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守纪律讲规矩,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各级党组织要挥“重拳”,从严执纪,做到任何党员干部违反了党纪军纪,都必须受到追究,绝不姑息迁就。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对党纪军纪心存敬畏,模范遵守党纪军纪,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作者单位:65168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