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官兵成为教育主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孔祥新责任编辑:菅琳
2016-07-29 03:07

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是一场群众性的教育活动。基层官兵是部队建设的主角,也是主题教育的主体。只有借鉴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成功经验,坚持官兵的主体地位,引导官兵自觉“入戏”,才能不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是变“单向式”为“互动式”。在深入开展改革强军主题教育中,不能固守我说你听、我打你通的老套路,应积极引导官兵把“我”摆进去,通过开展“小辩论”“小演讲”“小竞赛”等形式,采用启发式、互动式、讨论式等教育方法,让官兵人人上讲台,个个受触动,问题大家摆,是非大家辨,答案大家找,真正通过教育提高投身改革强军实践的积极性、创造性。

二是变“一锅煮”为“分餐制”。克服以往“一锅煮”“一刀切”和“一人生病、大家吃药”的教育方式,深入调查、准确把握基层官兵思想、心理及行为特点,为情况相同或相近官兵制订“菜单式”思想政治教育计划,合理制订施教内容、方式方法和目标要求,确保因人施教、因材施教、因时因地施教。

三是变“独角戏”为“大合唱”。克服教育组织者跳“光杆舞”、唱“独角戏”的现象,充分发挥官兵全程参与,在鼓励官兵参与教育的同时,引导官兵以主人翁精神发表建设性意见,认真查找“差在哪”,反思“怎么办”,制订“路线图”,使教育的过程成为官兵自我认知、自我觉悟、自我提高的过程,把官兵在主题教育中焕发出的政治热情引导到改革强军的实践中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