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天朗气清的网络涉军舆论空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祯盛责任编辑:菅琳
2016-07-29 02:02

●我们要在无形的网络战场上坚决捍卫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

●营造良好涉军网络舆论生态,是军地网络媒体的共同责任和应有担当

●要走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互联网治理新路子,避免一放就乱、一管就死

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鲜明提出网络强国战略,对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对维护网络安全的战略考量、深沉忧患和历史担当,为做好网络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要不断增强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政治责任

在网络社会化、社会网络化的今天,网络空间正在加速演变为战略威慑与遏制的新领域、意识形态斗争的新阵地、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新平台、信息化局部战争的新战场,日益成为大国博弈的制高点。我军不仅要在有形的传统战场上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也要在无形的网络战场上坚决捍卫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

网络涉军舆论关乎党和国家政治安全。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中具有“压舱石”作用。敌对势力历来把军队作为实施西化、分化的重点,千方百计对我军进行网络渗透策反,妄图改变我军性质。这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必须擦亮眼睛、保持清醒,坚决打好主动仗进攻仗。

网络涉军舆论关乎社会稳定大局。网上有波澜,网下不安宁。网络敏感舆情往往燃点低、触点多、杀伤力大。一起涉军负面舆情处置不好,就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一条涉军谣言任其发酵,就可能引起社会恐慌。对负面舆情要多做减压灭火工作,对争议话题要多做凝聚共识工作,对正面声音要多做推送宣传工作,切实当好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助推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黏合剂”。 

网络涉军舆论关乎强军兴军伟业。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既需要物质力量支撑打造硬实力,也需要思想舆论支持提升软实力。当前,我军正奋进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从举旗铸魂、强根固本到备战练兵、能打胜仗,从正风反腐、革弊鼎新到弘扬传统、树好形象,都需要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为实现强军目标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互联网已成为舆论斗争主战场最前沿,要始终保持应对网络涉军舆情严峻挑战的警醒定力

从互联网接入中国的那一刻起,敌对势力利用网络与我争夺阵地、争夺人心的斗争就没有停止过,特别是随着新媒体新技术的迅猛发展,网上斗争形势愈加复杂,敌我交锋较量愈加激烈。

一是要清醒看到网络涉军舆情的严峻态势。当前,网络涉军舆情话题多元,既有关注重大敏感事件的议题,又有跟进重要时间节点的爆料,既有对历史问题的翻炒,又有对现实问题的热议;性质多样,恶意攻击军队与正常情绪表达同在,普通网民诉求与幕后推手操纵并行,军内“曝光”与军外“吐槽”交织;手段多变,从微信群等私密空间向公开平台传播散布,从境外向境内倒灌扩散,舆情生成传播更为隐蔽快捷。总的看,蓄意攻击抹黑诋毁军队依然突出,借周边局势变化制造军事话题依然突出,议论改革反腐作风等热点问题依然突出,诉求渲染个人和群体利益问题依然突出。

二是要深刻认识涉军负面舆情的原因危害。深入分析网络涉军舆情持续走高、乱象丛生的症结,原因主要有4个:其一,敌对势力妄图搞垮军队扳倒中国,各种颠覆渗透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其二,少数网络媒体放弃应有的原则坚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得不够好。其三,自媒体进入急速生长期,网民意见表达更加自由多元。其四,改革转型中部队新老矛盾叠加交织,网下问题引发网上议论。如果不加管控,任其泛滥,就会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危害国家政治安全;影响军政军民团结,损害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干扰军队改革发展,破坏部队战斗力建设;涣散军心士气,消解军人革命精神。

三是要准确把握管控涉军负面舆情的实践要求。营造良好涉军网络舆论生态,是军地网络媒体的共同责任和应有担当。对黑色信息要严防死守、露头就打,决不允许敌对势力插手我们的网络平台,决不给涉军有害信息提供传播渠道,决不让涉军负面舆情滋长蔓延。对灰色信息要敏锐识别、控制转化,在准确研判基础上认真处置、细心引导,不能简单行事、一删了之,防止推到对立面。对红色信息要理直气壮、广泛传播,让重大涉军正面信息站上网站首页、客户端首屏,不断巩固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