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瞄准这四个发力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唐兴华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05 03:30

找准创新驱动的发力点

创新驱动是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对破解我军改革发展问题瓶颈、如期实现强军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当前,创新驱动发展出现历史性机遇,我们应乘势而上,运用科学方法,找准创新驱动发力点。

向作战理论创新发力。纵观历史,每一次军队脱胎换骨,每一次战斗力的跃升,每一次战争的完胜,都少不了创新作战理论的引领。近年来军事实践发展很快,创新理论层出不穷,相比之下,我军作战理论显得滞后于战争形态的变化,成了制约战斗力建设的弱项和短板。一些军事理论研究对上同决策脱节、对下同部队脱节、对外同对手脱节,成为制约我军创新发展的瓶颈。究其原因,我军的作战理论研究解读表态的多,研究过去的多,克隆外军的多,形成自己的远远不够。因此,部队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贴部队实际和使命任务,从现实军事斗争准备中提炼、从研究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中提炼、从吸收外军经验优长中提炼、从挖掘现代作战指挥规律中提炼,形成“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理论优势,丰富克敌制胜的作战理论。

向战法训法创新发力。冷战结束后,美军主导的几场战争,基本上是一场战争一个打法。随着战争形态不断变化、武器装备升级换代、作战对手行动多变,我们的战法训法也必须随之改变。现在部队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力度大、节奏快,大批新装备已配发到一线部队,很多武器装备的技战术性能已经发生了质的飞跃。当前的突出问题是:基层对新装备的使用还停留在学技术、学操作的初级阶段,缺少配套的战法训法,不利于形成作战能力;有些单位在组织战术训练时,用自己的攻防战术搞“双手互搏”式演练、不考虑任务地区作战环境搞异想天开式演练、不贴近现代作战特点搞按部就班式演练,这些都是不行的。要避免战法创新在低层次徘徊,必须紧盯实战要求、紧盯备战急需、紧盯作战对手、紧盯新装备技战术性能发挥,让智力与物力充分融合,在战法训法创新中设计战争、打赢战争。

向指导方式创新发力。改革强军已进入“新体制时间”,新体制已经建立运行,需要创新工作指导方式,以新的思路和办法开展工作,以新的工作作风解决“五多”问题。创新指导方式是篇大文章,上下都是撰稿人,哪级都有关联,必须做到同向同力。当前,迫切需要牢固确立主体之责的思维理念、精准精确的思维理念、简政放权的思维理念,拿起战斗力的尺子、整风整改的刀子、官兵满意的镜子,切实让新体制发挥新效能、带来新作风。

向教育管理模式创新发力。当前,教育管理模式滞后是一些部队建设的一个软肋,跟不上时代步伐,抓不住官兵特点,贴不近战斗力要求,很多时候着力点是封得住、管老实,结果教育管理主体压力越来越大,教育管理对象负担越来越重。因此,要下功夫在创新教育管理模式上寻求突破,切实把先进的理念引进来,把拧着劲的做法转过来,把时代性感召力的标准立起来,把现代科技优势用起来,大胆引进时尚元素,对新生事物不能当洪水而要当活水、不能当禁地而要当阵地。要以思维理念的转变,创建出一套新活实用的教育管理模式。

(作者单位:第16集团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