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维度坚定文化自信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章琳责任编辑:菅琳
2016-08-08 10:11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和血脉,是其生存与发展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秉持文化自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时代赋予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

不忘本来,历久弥新有骨气

不忘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自信源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这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和灵魂所在。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导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忘中华民族的基因,自信源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基因,凝聚着中华民族智慧积累和理性思辨,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成长和发展的深厚底蕴。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善于挖掘和融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善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实践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是不可能发展起来的,更遑论文化自信。

不忘本国国情的实际,自信源于走自己的路的伟大实践。改革开放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我们党正确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课题,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道路。可以说,在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上,我们最有发言权。坚持“走自己的路”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实践基础,也是文化自信的中国气派。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阐释,不断提炼出符合国情的新理论,为文化自信奠定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