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姜鲁鸣 王伟海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12 03:02

进行国际国内“统筹”

如何在全方位对外开放条件下统筹好国家发展与安全,是一个重大课题。改革开放之初,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刚刚打开,那时的开放更多的还是一种单向开放,即单向度地从国外引进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再将劳动密集型的“中国制造”产品出口海外,以产品出口融入国际跨国公司主导的国际经济循环体系。但经过30多年的对外开放,中国已深度融合于世界经济,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第二大吸收外资国、第三大对外投资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我国对外开放既有引进来又有走出去,随着开放的全速双向推进,中国制造、装备、技术乃至资本正加紧走向全球各地。目前,我国境外企业大量增加,所面临的安全风险也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至2015年,共发生涉及中国企业机构的各类境外安全事件有345起。

事实证明,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一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在本国封闭域内是无法实现和完成的。国内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与本国在国际格局中的发展和安全态势息息相关。归根到底,大国经济的全球化和利益的全球化,必然要求安全保障的全球化。对此,《意见》以宽阔的全球视野谋划国家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深度融合,从世界格局变迁中规划我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明确提出“统筹海洋开发和海上维权”“实现开发海洋和维护海权的有机统一”“维护国家海外利益”等战略任务,在统筹国内外大局中拓展了军民融合发展的空间。

促进制度政策“兼容”

制度政策“兼容”,就是从国家战略全局出发设计的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标准体系,充分兼顾国家发展和国家安全,能够对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棋局”与未来战场的“战局”作出通盘谋划。在新中国成立后很长一段时期,我国一直实行党政军一体、平战一体的国防建设模式,较好满足了计划经济条件下的国防建设需要。近些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对国防建设的领导和管理职能出现了一定的分化,逐步形成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相对隔离、各自运行的“二元结构”。

为有效化解军民分离二元体制结构,《意见》提出了系统的改革思路,即坚持问题导向,将影响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单靠军地某一方面或一个部门难以协调解决的突出问题、各领域融合发展亟须解决的关键问题通盘考虑,构建了一个包含规划、体制、机制、政策、法治、标准、信息在内的综合举措体系。

按照《意见》要求,实现制度政策“兼容”,最重要的是以深化改革突破体制瓶颈和利益樊篱。两大建设融合本质上是利益整合,体制改革则是相关利益整合的深刻反映。针对当前军地“两张皮”和“多龙治水”等问题,迫切需要通过深度融合实现军民之间的“车同轨、书同文”,从根本上解决“有资源无聚合、有实力无能力”的问题。凝聚力量、破解难题的关键,是在融合上形成党和国家坚强的意志执行力。只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充分发挥我国的整合资源搞建设、统筹协调办大事等制度基因优势,我们就能凝聚起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强大力量。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解放军报》2016年8月12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