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上见成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魏智威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8-29 01:07

切实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上见成效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魏智威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切实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见成效。

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有着深厚的历史承载、深刻的时代背景、深远的政治意蕴,通篇饱含和体现着真理性、科学性、实践性、指导性的有机统一。

打赢新的伟大斗争的“宣言书”。当今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靠近世界舞台中心与国际阻力加大并存,接近奋斗目标与风险挑战增多并存。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讲话用“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三个伟大飞跃”“三个蓬勃生机”“三个历史告诉我们”等,郑重宣示了我们党和中国人民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中国梦的强大能力和坚定信心;用“两个永远保持”“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四个自信”“四个全面”“八个推向前进”等,再次宣示了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执政理念、执政方略和在重大国内外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凝聚奋斗意志力量的“动员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各方力量。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立足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95年来走过的苦难辉煌历程,回顾历史、关照现实、展望未来,既用事实证明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必然性,深刻阐明了我们现在所坚持的理论、所走的道路、所用的战略的正确性,又科学展望了党和人民伟大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更加广泛地聚合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最大认同和共识,必将有力夯实信赖党、追随党的群众基础,最大限度地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指南针”。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明确提出了“八个方面要求”,涉及指导思想、方向道路、治国治党、内政外交、强军兴军等领域,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党的事业新局面,作出了战略擘画、标定了方向指引、立起了行动指南。

破解现实矛盾问题的“金钥匙”。讲话牢牢把握“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这一战略基点,直面世界发展新格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任务、经济发展新常态、从严治党新形势下,推进国家改革发展稳定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深邃的历史眼光来审视,以强烈的使命忧患来警醒,以宏阔的战略思维来运筹,以无畏的政治勇气来回应,既提供了观察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立场、观点方法,又对当前国内外各种杂音噪音特别是社会上一些错误思想观点、不良行为给予了有力回击,为我们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提供了锐利武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