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家过错放大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樊 江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29 01:35

1937年,贺龙在延安开会时旱烟叶用光了,警卫叫后勤人员买了些烟叶送去。得知因自己生活费已用光、烟叶是用公款购买后,贺龙沉痛地说:“我贺龙犯了挪用公款之罪喽!”事后两个月间,他每餐减盐减油减菜甚至不吃菜,从生活费中省出钱来把一斤半烟叶款如数还清。

贺龙同志这种把自家过错放大了看、不为过错找理由的品格,让人既感动又敬佩。

共产党人难免会犯错。面对错误,秉持什么样的态度,彰显党员干部的作风、纪律和党性。把自家过错放大了看,看到危害、看到对党的影响、看到与纪律的差距,一刻也不耽误地改正过来,就还会成为好同志。相反,倘若把错误放小了看、不以为然,讳疾忌医,就可能沦为“温水中的青蛙”。

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把自家错误放大看,体现的是自我要求、自我管理的严格,彰显的是自我革新、自我改造的主动。发扬这种精神,党员干部就会少犯错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