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问题自己“埋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崔海旭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29 02:44

“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根本要求。每名党员在学习教育中都应该正确面对和处理“问题清单”,算好账、认准账、销清账,自己的问题自己“埋单”。

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开会,作报告,作决议,以及做任何工作,都为的是解决问题。”学习教育也应坚持问题导向,问题发现得越多,学习教育的成效越大;问题解决得越彻底,学习教育开展得越扎实。如果只承诺不兑现、只表态不落实,避重就轻、避难就易,“山还是那座山,梁也还是那道梁”,那么,学习教育就等于流于形式、走了过场。

不当“看客”,勇于正视自己的问题。法国文学家雨果说过:“尽可能少犯错误,这是人的准则;不犯错误,那是天使的梦想。”有问题、有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视问题,知错不改。俗话说,“捂着疮疤肿难消。”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每名党员只有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对待自己、审视自己,勇于查找自己在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宗旨观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才能刀口向内,自己跟自己过不去,自己跟自己“打官司”。

不当“瞒客”,敢于认领自己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群众看得很明白,早些认领比晚点认领好,主动认领比被动认领好。对一名党员来说,不坦诚就是不忠诚。讳疾忌医、欺上瞒下,既是对组织的不信任,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只有坚持谁生病谁吃药,谁生病给谁治,不赖账、不说谎,才能让组织和同志们更好地了解自己、鞭策自己,不失时机地去解决问题。

不当“拖客”,主动解决自己的问题。“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一些小问题如果纠正不及时,解决不彻底,日积月累,就会演变成大问题、大事故。解决问题不能等,任何瞻前顾后的观望、患得患失的犹疑都于事无补。尤其是当前,改革强军正向纵深推进,军事斗争准备正深入发展,各种矛盾纷繁复杂,解决好党员队伍中担当精神不强,开拓精神不够,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显得极为迫切。

正视问题是勇气,认领问题是党性,解决问题是水平。广大党员只有通过正视问题认清差距,认领问题彰显党性,解决问题成就事业,才能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作者单位:第40集团军某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