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唱响“哪里需要到哪里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黄志文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29 02:24

某部组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专题文艺演出,其中一个节目是表演唱《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歌词唱道:“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到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祖国要我守边卡,扛起枪来我就走,打起背包就出发……”歌曲刚唱完上阕,台下的官兵便报之以热烈的掌声。很显然,大家热烈地鼓掌,并不完全是因为台上演得好,主要是歌词表达了官兵的心声。深化改革中,广大革命军人就是要有这样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情怀,无论面对怎样的组织安排,只要是改革强军的需要,都应当自觉服从命令听指挥,“哪里需要到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

《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初,许多老同志都会唱,而且也切切实实地像歌中唱的那样去做,把听从党的召唤当作荣耀,把服从组织安排视为义务。那个年代,不只是边防哨卡需要进一步加强,许多武器生产试验和发射基地也都在荒山大漠,还有许多军工企业、军垦农场也远离都市。但只要是国家安全的需要,不论去向哪里,也不论有多艰难,只要一声令下,官兵们无不是“扛起枪来我就走,打起背包就出发”。

即使是高级将领也不例外。1973年12月,为了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决定将全军8个军区的司令员对调,命令要求10天之内到达新岗位。结果不到10天,8位司令员便提前到达新岗位履职。这次高级将领的岗位调换动作之迅速,至今被人传为美谈。

哪里需要到哪里去,既是一名党员和革命军人的基本觉悟,也是应有的职业品格。军人是为打仗和准备打仗而存在的,当战争打响的时候,枪林弹雨、刀山火海都要奋不顾身勇往直前,在和平年代,进行一次岗位变换或工作调动,还有什么理由不服从呢?军人的职业注定是一个吃苦的职业,也注定是一个讲服从的职业,各种威胁国家安全的因素是没有时空选择的,即使有选择,也恰恰选择我们防范最薄弱最困难的地方,对此,使命要求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地前往。服从调动、接受变换,也是一种战斗。如果我们把组织赋予的新任务完成好了,就等于打赢了一场战斗。反之,如果在组织决定面前谈条件、讲价钱、磨磨叽叽,那绝不算一名合格军人。

我军这轮改革,是整体性、革命性的变革,不少单位面临撤降并改和裁减员额,许多同志面临岗位调整和职务变化,有的甚至还要脱下军装,到地方工作。这同样需要我们有“哪里需要到哪里去”的气派和豪迈。如果说,坚守战斗岗位是为改革强军贡献力量,当改革需要的时候,转换岗位、退出岗位也是为改革强军作贡献。当年工农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新四军的时候,许多红军的军职干部降为师职、甚至更低。前国家主席李先念同志,当时由军职一步降为营职,当组织上问他“有什么意见”的时候,他斩钉截铁地回答:“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今天也许不会遇到这样特殊的情况,但只要是组织的决定,我们都要想想军队多年的培养,想想入党入伍时的初心,都要能坚定地回答“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

有句老话说得好:“历史是不会忘记的”。我们这代官兵亲历了这轮改革,见证了这轮改革,参与了这轮改革,为改革做出了牺牲和奉献,就是向历史交出合格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