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立精准理念 着力精准抓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黄 铭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29 01:41

习主席明确提出“精准扶贫”“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等重要思想,对打好扶贫攻坚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部队抓建基层同样需要确立精准抓建理念,采取精准抓建方法,使工作更有针对性、精确性和有效性,有力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抓基层的标准要精准,坚持按纲抓建,防止脱纲离谱。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对基层建设作了明确规定,特别是基层建设十六条基本标准,明确了基层建设的指向。当前要突出解决不合实际提高指标、不分情况一刀切、不作细化上下一般粗、若明若暗不清晰等问题。在深读细研《纲要》基础上,切实匡正抓基层的标准思路,根据部队的任务特点和工作规律,把原则性的建设标准逐级分解细化为各单位的任务要求、时间节点和数据指标,增强抓基层标准的科学性、准确性、实效性,确保抓建基层有明确方向、具体指标。

抓基层的规划要精准,确保有的放矢,防止大而化之。建设规划是抓基层的路线图、时间表,科学合理才能有效凝聚官兵力量,牵引基层建设协调、持续、稳定发展。当前,抓建基层规划不周、内容和实际两张皮、上情与下情不吻合、可操作性差等问题一定程度存在。制定规划应根据单位类型、工作任务、建设水平和主要矛盾等因素,着眼整体、先急后缓、统筹推进,合理标定路线图和推进图,为有序有力抓建基层提供科学依据。

抓基层的指向要精准,坚持“四个坚持扭住”,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习主席提出的“四个坚持扭住”,是推进基层建设的关键和重要抓手。精准抓建就是要把“四个坚持扭住”贯彻到各项工作中,下力解决组织功能弱化、能力素质欠缺、“五多”问题干扰、基层活力动力不足等问题,以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基层建设全面发展。

抓基层的帮带对象要精准,坚持突出重点,防止普遍撒网。帮带对象是抓基层的受力者,也是领导机关抓建的直接获益者。当前,粗略确定帮带对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面铺得过大,重点不够突出,需要我们突出重点,把有限的资源和力量集中投向矛盾突出、问题较多单位;注重分段分类实施,按批次、按类型有计划地进行重点帮扶。同时要坚持“先进治满、中间治平、后进治短”的方法,对症下药精确帮扶,提高投入与产出的费效比。

抓基层的指导用力要精准,坚持视病择医,防止误诊误治。机关指导帮助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直接关系基层建设的发展。当前,有的单位以分摊指标、平均调配的方法下派指导力量,结果是工作组去了一拨又一拨,却没能有效解决问题。因此,必须搞清问题症结所在,依据基层需求派出指导力量,抓建对象哪方面薄弱,就派出哪方面的精干力量帮扶,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化解矛盾不复还。

抓基层发力要精准,坚持适度适中,防止弓满弦断和软弱无力。实现基层建设全面发展,既要下大力,更要讲适度。实践中,有的单位抓建搞齐步走、一刀切,结果先进单位吃不饱,后进单位受不了。根据基层实际用好力,即使是重点抓建单位也要讲适度,既要“逼一逼““推一推”,也要”缓一缓“”等一等“,要张弛有度、循序渐进地推动发展,尤其要防止官兵因工作转换过频、压力过于沉重而疲于应付,更要防止拔苗助长影响基层的长远发展,坚持做到蹄疾步稳、稳扎稳打、扎实推进。

抓基层的方法要精准,坚持量身裁衣,防止千篇一律。一个单位有一个单位特点,一个单位有一个单位的问题,这决定了抓建的方法不尽相同。因此,抓建过程中,要通过实地查看、集体座谈、个别谈话等方式,掌握基层工作第一手资料,把部队建设底数摸清,从而做到解决问题有的放矢;在采取具体措施上,要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做到滴滴注到根上,珠珠润在心上。同时要注重创新工作方法,既要善于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也要善于用新办法解决老问题。

抓基层的主体责任要精准,坚持定人定责定目标,防止虚治空转不作为。当前,抓基层“责权利”相统一的责任体系还不够完善,抓建基层不到位、成效打折扣的现象一定程度存在。要注意细化责任,让抓建基层事事都有人管、件件都有人抓、时时都有人帮;统筹把好责任分工,合理界定党委和领导机关每个人的责任,实现职责与岗位履职相统一;坚持问效问责,即工作效果不达标,既追究主抓单位责任,也追究抓建责任人的责任,激励单位和个人各负其责、主动担责、自觉履职,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跃升。

(作者单位:陆军第41集团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