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一场走向强军的大决战

——怎么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29 02:39

    图为某部官兵宣誓拥护、支持、投身改革。选自《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2016》

经典论述

习主席关于能打仗、打胜仗的重要论述

要牢记,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必须按照打仗这个标准搞建设抓准备,确保军队能够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能打仗、打胜仗是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根本要求,是军队使命职责之所在,军队存在的根本价值之所在。

军队建设必须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向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聚焦。一旦发生战事,军队必须能决战决胜。

军队是要打仗的,军人的主要担当就是要能打仗、打胜仗。

历史的发展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而这几步往往决定着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兴衰存亡。当年,解放战争进入关键阶段,毛主席果断实施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决战决胜,横扫千军如卷席,为建立新中国奠定了坚实基础。站在由大向强的历史关口,习主席以恢弘的战略气魄领导推开国防和军队整体性、革命性变革,谋篇布局、革弊鼎新,引领我军朝着世界一流军队坚定前行。这是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的一手重棋,走活了、走好了,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广,我军将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如何理解只有改革才能解决能打胜仗的问题

能打仗、打胜仗,这是军队的最大价值,是人民群众的最大期望,也是这次改革的核心指向。从军事斗争准备实践看,能打仗、打胜仗方面存在的问题就是最大的短板、最大的弱项。许多官兵对此感同身受,都认为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今年初,某战区机关组织一场讨论会,有的同志谈道,“不改不知道,一改吓一跳,新旧对照比较,才知道过去的指挥体制与现代战争差距有多么大!”唯有拿起改革利器,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铲除制约战斗力提升的“拦路虎”“绊脚石”,才能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立起打仗的体制。美联社等外媒评论说:“中国军队的这次改革,是中共几十年来对军队所作的最大规模、最具变革性的调整,体现了提升战力的迫切愿望和坚定意志。”现代战争是信息化条件下的一体化联合作战,多维战场空间融为一体,进入发现即摧毁的“秒杀”时代。领导指挥体制是作战的中枢神经,面对战争时空特性的重大变化,金字塔式的“层峦叠嶂”早已落伍,扁平精细的指挥体系成为必然。世界军事强国谋求指挥优势、升级作战体系的步伐一刻没有停止。美军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从C4IR到C4ISR,再到C4KISR,不到20年间实现了从“五位一体”到“八位一体”的跃升,并计划2030年建成C4KISRT系统。我们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方面作了不少探索,但联不起来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有事还得临时建机构、拉班子。这次改革,调整划设五大战区,构建军委、战区两级联指,打造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使能打仗、打胜仗有了实实在在的体制依托。

优化胜战的结构。结构决定功能。金刚石和石墨都是由碳元素组成的,由于排列组合上的差异,硬度却大相径庭。我军目前数量规模偏大,结构不够合理,机械化战争的模式比较明显,信息化时代的要素相对缺乏。这次改革,坚持压调并举、有增有减,压的是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调的是军种比例,增的是作战部队,减的是老旧装备部队;把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大力发展战略支援部队等新型作战力量;根据不同方向安全需要和作战任务优化部队编成,推动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使各种要素组合更加契合信息时代战斗力生成规律,符合战争形态发展趋势,把军队搞得更加精干、编成更加科学。

刷新联合的观念。信息化条件下,逢战必联,无联不胜。这次改革,既建构完善“联”的组织体系,也催生强化“联”的思想观念。2016年初夏,东南海疆组织了一场合成营模块化立体登陆突击演练,这是在联合作战大体系支撑下的作战演练行动,佩戴各军种臂章的指挥员坐镇指挥,身着各色迷彩的官兵协同行动,直升机立体投送兵力,电子力量全程攻防,特战分队渗透破袭,展现出新体制下联合训练的一个新图景。演训场上一幕幕场景、一个个变化,折射出大军区、大陆军思维定势被打破,传统机械化战争观念被拔除,联合作战、联合制胜理念深入人心。随着改革深化和实践磨砺,联战联训基因将更深植入,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思维将更加牢固,实现从“浅联”走向“深联”、从“形联”走到“神联”,真正走出军种身份、融入战区角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