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长征:现实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辛士红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31 03:02

现实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论

俗话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遵义会议前,以王明为代表的一些曾在外国特别是在莫斯科学成归来的同志,以真正的布尔什维克自居,对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山沟里的马克思主义”是压根儿瞧不上眼的。

那时,共产国际的指示是尚方宝剑。中国共产党被强加了“两个百分之百”:百分之百的布尔什维克,百分之百地忠实于国际路线。仅在1923年到1927年期间,为讨论中国革命问题,苏共中央政治局就召开了122次会议,作出了738个决定,甚至连领导人选都必须经过他们的首肯或指定。一些同志也天真地以为,我们从西方拿来了马克思主义,照着苏俄革命的路子干下去就一定能够成功。

现实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论,没有一种抽象的教条能够和它辩论。长征,为什么能够从一次危机四伏的被动撤退,变成了一次开创革命新局面的英勇进军?为什么能够从一段险象环生的艰难跋涉,变成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和红军在山穷水尽的时候,摆脱了教条主义的束缚,开始独立自主地掌控自己的命运。

长征胜利会师20周年后,毛泽东在《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一文中指出:“过去,在民主革命中,我们受主观主义的危害时间很长,受了很大的惩罚,根据地差不多丧失干净,革命力量丧失百分之九十以上,一直到这个时候我们才开始觉悟。”

理论成熟是政治坚定的基础、实践自觉的前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就是因为我们党有理论、有主义、有主心骨;就是因为我们党把握了中国化这个核心,抓住了时代化这个关键,夯实了大众化这个基础,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我们正在进行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只有与时俱进地加快理论创新的步伐,跟上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节拍,才能继续为社会提供科学的行动指南和思想武器。

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第一条要求,就是“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脑袋长在自己的肩上,就不能成为别人的“跑马场”;双脚长在自己的腿下,就不应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我们每个人特别是党员干部都应保持这样的政治定力,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