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青年官兵改革强军的使命感责任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段共生责任编辑:菅琳
2016-09-14 04:06

习主席寄语青年:“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青年官兵是强军兴军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引导激励他们成为改革强军的促进派和排头兵,对于顺利实现改革强军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强军兴军伟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用思想武器凝聚意志力量,增强青年官兵改革强军的高度政治自觉。要帮助青年官兵牢牢掌握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个强大思想武器,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使之前进有方向、思想不迷茫、奋进有力量。要把习主席改革强军重大战略思想作为武装青年官兵的重中之重,在强根固本、领会要义、看齐运用上下功夫。引导他们认清改革强军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深刻领悟习主席强烈的使命担当、宏大的战略运筹、坚强的决心意志;认清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改革强军决策部署的战略意图,明确其深刻政治意蕴和深远战略考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目标任务上来;认清作为当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政治自觉和忠诚担当,自觉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用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当好改革排头兵。

用强军使命锻造过硬品格,激励青年官兵经受改革强军的时代大考。青年官兵作为我军主体,摆正个人利益与改革强军的关系,是对每个官兵的现实考验。围绕强化使命意识,在青年官兵中广泛开展“改革强军怎么看”“利益调整怎么办”讨论,引导大家着眼全局看改革,算改革大账,看强军大局,始终以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为重,以改革强军整体利益为重,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引导大家面对考验看品行,懂得“改革连着你我他,改革强军靠大家”,找准自身在改革中的定位,自觉迎接改革洗礼、展现新的风貌;引导大家围绕得失看担当,做到勇于冲破思想藩篱和利益羁绊,正确面对利益关系调整,自觉把改革之责扛在肩上、把强军大局放在心头,树立以个体之失换整体之得、以局部之失换全局之得、以一时之失换长远之得的境界,在改革强军考验中交出合格答卷。

用变革图强激发活力激情,焕发青年官兵改革强军的智慧力量。改革强军使青年官兵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只要善于引导,注重激励,就能点燃他们心中的激情,祛除他们心头的迷茫,鼓起他们干事创业的劲头。充分运用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这个载体,大力宣扬青年官兵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大力点赞身边的改革强军先锋,大力开展新起点新风貌新贡献岗位竞赛。激励青年官兵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历史担当和看齐意识积极适应新体制,以新的理念思路和良好精神状态转身子、换脑子,尽快走出磨合期、缩短适应期、走开新路子,为改革强军增添强大青春正能量;激励青年官兵努力争当实干家,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改革强军实践,敢于担当任事,勇于开拓创新,争当走在改革强军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激励青年官兵立足本职岗位,以见证历史的神圣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咬定青山不放松,扎根岗位不动摇,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作者单位:国防科大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