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融入改革强军实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文红责任编辑:菅琳
2016-09-19 01:45

习主席强调,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军队守纪律首要的是遵守政治纪律,守规矩首要的是遵守政治规矩。在加快建设现代化武装警察力量进程中,我们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自始至终自觉将其融入改革强军实践。

纪律和规矩对于保证党和军队事业兴旺发达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当前,我们正投身于改革强军伟大实践。改革强军深入推进,前进中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不少,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加强党性锻炼和思想改造,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必胜信念,坚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高度信赖;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坚守正道、弘扬正气,知行合一、笃志躬行,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对党忠诚、襟怀坦白,是对共产党员根本的政治要求。忠诚于党,表里如一,是每名共产党员须臾不可懈怠、终生不可或缺的必修课。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真正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坚决反对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和组织上的分散主义。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既是对党员干部党性、人品、官德的刚性约束,也是对各级党委领导统班子、带队伍、把方向、强能力的内在要求。能不能建设一支政治上坚定、素质上过硬、作风上顽强的部队,既是对各级党委领导能力的现实考验,也是检验各级能否做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根本尺度。现实中,有的党组织功能弱化,不能发挥管班子管干部的作用,有的把纪律和规矩挂在墙上,但并不照着去做,有的教育引导错位,教育者一味教育别人,而自身受教育不够。党委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切实按照习主席“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和“四个牢固立起来”的指示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

改革强军、实现强军目标需要良好作风作保证。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抓整风整改,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把“永恒的课题”做好,用以上率下的正能量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好,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军队建设和改革。习主席强调,坐而论道,不如强化责任。党委对纪律建设和廉政建设要常研究、常部署,抓领导、领导抓,抓具体、具体抓,种好自己的责任田;纪委要瞪起眼睛、伸长耳朵,把工作重心放在抓执纪、抓监督、抓问责上,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担起来、实起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人和事,要从严追责问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层层传导压力震慑,决不搞下不为例、法外开恩,让人人都明白“莫违纪,违纪必受惩”。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把践行“三严三实”作为天天要面对的要求,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要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坚持修枝剪叶,自觉更新观念;要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

(作者单位:武警交通指挥部政治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