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向贤彪责任编辑:菅琳
2016-09-22 01:08

“最后的晚霞和最初的晨曦一样,都是光照人间。”一段时间,人们用诗一般的语言来赞美清华大学退休教授、著名金融学家赵家和。赵老的青春年华如晨曦般灿烂,给学子以知识的滋养;赵老的暮年岁月如晚霞般绚丽,给后辈以无私的提携。晚霞与晨曦交相辉映,成就赵老高尚的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指出: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精神的引路人。赵老是我国著名金融学教育家,他不仅善用知识引领学生,而且善用信仰的力量、仁爱的光辉、人性的光芒去引领学生。尤其是退休之后,他不愿过安逸生活,吃的是粗茶淡饭,穿的是旧衣布衫,甚至连打的都不舍得而去挤公交车,却用1500万元个人财产资助2000多名寒门学子完成学业。

《晏子春秋》中说:“薄于身而厚于民,约于身而广于世。”赵老的高尚伟大不仅在于他克己助人,倾其所有资助学生、扶持教育,而且在于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甚至连名字都生怕人家知道,在基金名字上舍“家和”而用兴华,以体现自己“振兴中华”的愿望;他赞助了不计其数的学生,但坚决不透露自己的姓名,即使用“一位清华教授”的名字宣传基金后,都让他心有不安;最后捐了家产捐遗体,把自己捐了个“干干净净”……自古以来,立德、立功、立言是人们所追求的理想境界,而赵老却不计名不计利,为人民服务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完全彻底”,其信仰之坚定,道德之纯粹,人格之完美,堪称共产党员的楷模、人民教师的典范。

生物学家贝时璋在面对《东方时空》记者有关“生命的本质是什么”的提问时说:“要回答这个问题,很难!很难!”贝老略加思索之后,引了诗人李白的两句话“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贝老一生都在研究和探索“生命的本质是什么”,他没有将答案直白地告诉我们,留给后人无限想象的空间。今天联想到赵家和从平凡到辉煌的人生旅程,面对这个把一切都奉献给他人和社会的高尚灵魂,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认为:生命的本质就是不断进取,不断完善自我;生命的意义在于不断发光不断奉献。恰如赵老所言,那就是“对国家民族有利,就是最好的投资”。这种投资不图回报,不求索取,而是去造福社会和他人,自己又从中引以为快乐,使自己的生命日臻完善,“了无遗憾”。只有把自己的人生与他人的快乐、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富强联系起来,人生的短暂才能化作永恒,人的个体生命才如水珠汇入大海,永不枯竭。

《庄子·内篇·齐物论》曰:“注焉而不满,酌焉而不竭,而不知其所由来,此之谓葆光。”意思是说,无论注入多少东西,它不会满盈;无论取出多少东西,它不会枯竭,而且也不知这些东西出自哪里,这就叫做潜藏不露的光亮。什么东西注而不满、取而不竭呢?那就是崇高的精神世界。在共产党人的辞典里,愈奉献就愈富有,愈付出就愈快乐。因为奉献而使我们的生命充实、人生高尚完美;因为付出而使我们的社会更美好,人心更向善向上。恰如国学大师季羡林所言:“国之魂魄,民之肝胆,屹立东方,亿万斯年。”当律己、责任、忘我、奉献成为共同的价值追求,我们才能更加从容地走向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