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忙”道“闲”谈本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何蓉梅 魏峰责任编辑:菅琳
2016-09-22 01:04

“忙”和“闲”是一对矛盾,真实存在于我们生活的各个时段,日常工作中常见有人忙、有人闲、有人隔岸观火的现象;家庭生活中也会存在一方很忙、一方很闲的状况。这时有的人就会抱怨,凭什么我很忙,为什么他很闲?

且不谈家庭中的分工,就说日常工作吧,“忙”和“闲”同时存在的现象也比较多。譬如在部队中,尽管有些人职务、军龄、级别差不多,但由于工作分工不同,出现了相对的“忙闲不均”。例如有的需要轮值夜班,有的则不需要;有的需要频繁出差,有的则不需要;有的需要加班加点,有的则不需要。如果不能正确看待这个问题,心态不好的人在经过对比之后就会生出怨气。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其实你所看到的所谓“闲”“忙”很可能只是表象,是否真的反映实质需要时间和工作实绩来衡量。换句话说,别人游刃有余、独当一面,你没看到;别人加班加点、默默奉献,你没看到;立功受奖时,你的奖项一个接一个,别人甘为人梯,你也没看到。客观全面地看待“闲”“忙”,理清了思路,才能将怨气消散。

作为军人首先要立足本职精通本职,不管工作是忙是闲、是苦是累,都要鼓足干劲,精益求精。吃亏是福。年轻时多忙点,多总结经验,多比别人付出一些辛劳,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每个岗位都有自己的价值,就像打仗一样,前方需要有人冲锋陷阵,后方需要有人做好保障,这就谈不上谁更忙碌,谁更清闲,都是为了打胜仗的大局,每个岗位都有存在的价值。摆正心态,多检讨自己反思自己,跟别人相比自己还缺少什么、存在哪些不足,加强学习,补齐“短板”,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待到自己能够悟出工作的真谛,能够正确看待“忙”与“闲”了,自然就不会因忙碌而烦恼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