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存社责任编辑:菅琳
2016-09-23 01:19

习主席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强调“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从我军当前的实际情况看,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既有许多有利条件,也还面临着多种制约,要善于攻坚克难。

解决思想认识上的问题,树立起正确的网络观。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前提和基础是领导干部树立起正确的网络观。注重吸纳时代发展的一切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使之成为工作的手段和做工作的依据,是我们党思想政治工作始终能够与时俱进的一个鲜明特点。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思想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网络本身是一个开放的公共平台,并无好坏之分,关键是看掌控在谁的手里、怎样掌控,使用得当就可以事半功倍,弃网不可能、恐网没必要、管网是必须。领导干部要把上网用网作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新途径,使之成为永不下线的“电子党代表”。

解决素质能力上的问题,提升管网用网的能力水平。目前领导干部当中,对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还存在着能力素质不够的现象。比如,与网民沟通交流的技巧掌握不够,不懂不知网言网语,话语体系与网民的习惯脱节断档;面对网民的批评,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弱,缺少容纳批评的雅量;正确处置网络舆情的意识不足、能力不强,造成工作上的被动。领导干部能否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其能力水平是否与时俱进的直观反映。每名干部都要努力争做会用、善用网络的行家里手。所谓会用,就是掌握使用互联网的基本技能,如网络特点、上网技巧和网言网语,善于与群众交流沟通;所谓善用,就是把网络视为检验工作成效、改进工作方法、引导社会舆论的载体和平台,善于从民声中聆听群众期盼,从民意中汲取执政智慧,不断提升服务群众、驾驭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解决渠道方式上的问题,健全军队网上群众路线载体。走网上群众路线,不是简单地通过“互联网+”的形式,而是需要采取“局域网+”“互联网+”的形式进行。网络性质不同,对象范围不同,走群众路线的方式方法和工作重点也要有所区别。在局域网上走群众路线,可引导官兵广泛开展各种讨论,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成为军队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主要载体。在互联网上走群众路线,广大官兵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不能有怕事躲事的“鸵鸟”心态,而要习惯于正面发声,敢于对负面言论进行驳斥。此外,要积极做好舆情收集整理工作,在第一时间对网络民意及时发现、研判,进而做好科学应对和有效引领。

(作者单位:军委联合参谋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