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世界舞台中央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华 杨依军 潘洁 臧晓程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9-30 05:03

“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我们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对外工作理念,使我国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习近平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初秋时节,钱塘潮起。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被外界视为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成为中国迈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标志性事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保持外交大政方针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一带一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倡议,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开辟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境界。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中国特色新理念为国际关系发展指引新方向

世界越来越“平”,“地球村”越来越小。新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下,国与国之间应如何相处,未来的方向在哪里?

“各国应该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各国人民应该一起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2013年3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期间,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从共同享受尊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共同享受安全保障三个方面,对这个关乎世界前途命运的宏大命题给出中国答案。

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代替的是单打独斗的老做法,摒弃的是零和博弈的旧思维。

“中国是一个将合作共赢作为处理国与国关系原则的大国。”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高祖贵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是对以现实主义为基础的西方传统国际关系学说的超越,对国际关系演变有着重要的启示和引领作用——

政治上,探索构建不设假想敌、不针对第三方、更富包容性和建设性的伙伴关系;

经济上,树立利益共同体意识,在共同发展中寻求各方利益最大公约数;

安全上,抛弃过时的冷战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

文化上,不同文化、不同宗教平等相待而不是居高临下,相互欣赏而不是相互贬损,彼此包容而不是相互排斥。

亚里士多德说,事业是理念和实践的生动统一。

三年多来,秉持新型国际关系理念,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事业从理念到实践全面展开,布局更加完善,理论更加成熟——

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致力于同相关国家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倡导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更上层楼;从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到义利相兼、义重于利的正确义利观,中国同发展中国家风雨同舟、携手并进;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中国深入参与和引导多边外交进程,在国际舞台上的发言权、话语权越来越大。

外交学院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张历历认为,综观新时期中国外交总布局,周边外交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金砖国家等发展中大国的排序前移,多边场合中国的参与和发声力度明显加大,这些都是基于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洞察。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是一条主线,它将中国外交一系列前瞻性新理念穿在一起,与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一脉相承,是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继承与发展。”高祖贵认为,“升级版”的中国外交理论与实践,为世界各国正确处理相互关系指明了方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