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世界舞台中央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华 杨依军 潘洁 臧晓程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9-30 05:03

共建“一带一路”:

中国风格新倡议为各国联动发展提供新路径

2016年9月1日上午,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自由区举行奠基仪式,瓜达尔港建设正式从港区朝着工业园区扩展。

“这不仅将推动瓜达尔地区的发展,还将带动俾路支省乃至巴基斯坦的整体发展。”对“一带一路”上的这颗明珠,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寄予厚望。

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出访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为沿线各国提供了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共同发展平台,也为全球经济复苏与长远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质朴的话语,展现了中国合作共赢的满满诚意与开放自信的大国胸怀。

——这是一条内外联动发展之路。

从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规划”,到对外发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国内各部门各地区积极行动、抓紧落实,沿线国家纷纷响应、主动对接。

2015年,中国同“一带一路”参与国双边贸易额突破1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额近150亿美元。

中西部地区由开放的“末梢”逐渐变身为开放的前沿,“一带一路”使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更加完善;跨国产能合作将沿线国家发展潜力转化为发展优势,“一带一路”正带动世界经济格局发生重构。

——这是一条包容协同发展之路。

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东牵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穿越非洲、环连亚欧;“一带一路”建设让沿线各国44亿人利益相通、命运相连,为世界铺就一条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做大“一带一路”发展的蛋糕,最终受益的是沿线各国人民。

泰国前总理阿披实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将增进沿线国家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让每一个人从国家间、区域内的经贸合作中获益——这正是‘一带一路’的意义所在”。

——这是一条合作共赢发展之路。

倡议提出三年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30多个沿线国家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20多个国家同中方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包括瓜达尔港在内的一批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互联互通网络逐渐成形。

从无到有、由点及面,“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度和成果超出各方预期。

牛津大学历史学家弗兰科潘指出,被称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规模投资项目表明,在当今世界,经济增长的希望已戏剧性地转向东方。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一带一路”是中国为人类发展贡献的重大国际公共产品,是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念的集中体现。

“‘一带一路’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在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同时,也在解决世界发展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说。

“‘一带一路’建设,增强了周边地区和友好国家对中国的向心力。”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认为,这是世界历史“长期再平衡”过程的开始,体现出历史悠久、体量巨大的中国为人类文明演进作出新贡献的势头。

“对中国来说,‘一带一路’与其说是‘路’,不如说是中国最重要的哲学范畴——‘道’,包含行动、力量展示、创举和社会秩序等多重含义。”俄罗斯《导报》刊文说,“一带一路”构想展现了中国对全球治理新理念的思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