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世界舞台中央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华 杨依军 潘洁 臧晓程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9-30 05:03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外交新气派推动全球治理更加完善

2016年9月3日下午,杭州西湖国宾馆如意厅,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先后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

这被视为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展示了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雄心和决心,是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又一生动实践。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从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到2015年在联合国讲坛上提出“五位一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再到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上呼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中国在发展自身的同时,始终胸怀天下,为全世界的前途命运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彰显中国担当、中国气派。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侧重回答国与国之间如何相处的问题,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则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的问题。”高祖贵说。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高祖贵认为,完善全球治理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而刚刚结束的杭州峰会,在中国主导下,注定成为推动全球治理格局、治理体制更加均衡合理有效的重要历史事件。

作为二十国集团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峰会就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达成“杭州共识”,通过了旨在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的创新增长蓝图,制定了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第一次制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第一次采取集体行动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

德国《商报》载文评论说:“发挥关键影响的不再是曾经的七国集团经济强国,而是正在崛起的国家——由中国领衔。”

在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程度空前加深的今天,东方大国“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的思想理念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从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起航,到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从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到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从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到加入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并组建8000人维和待命部队;从积极推动伊朗核、南苏丹、叙利亚、阿富汗等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到坚持通过“双轨思路”妥善处理南海问题……把中国人民的利益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世界梦连结起来,展现出中国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共同发展相统一的天下情怀和大国担当。

“进入新时期,国际形势和中国自身发展将中国外交再一次推向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认为,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思想指引下,中国以深邃的全球视野、坚定的战略定力、周密的谋篇布局、务实的方针政策推动外交工作,通过实际行动阐释了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共同发展的促进者、国际合作的推动者”的深刻内涵。

“在西方大国认为经济增长乏力制约了自己的行动能力的时刻,中国开始承担更多全球责任,这意味着新资源的注入,从而让前景变得更加乐观。”美国兰德公司国际防务高级分析员希思说。

“中国在处理与外部世界的关系方面,正朝着大力参与、主动发声、积极引导的方向转变,中国正以越来越大的步伐走近国际舞台中央。”王逸舟说。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刘华、杨依军、潘洁、臧晓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