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对海军建设的重要指示,这样来领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谭江山责任编辑:菅琳
2016-10-10 02:28

深刻领悟习主席厚望重托,矢志扎根南海、守卫南海、建功南海

习主席担任军委主席以来,先后3次视察海军南海舰队,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必须始终牢记领袖关怀和嘱托,自觉胸怀国家安危,扎根南海、守卫南海、建功南海,切实担当起卫海护国、兴海强国的历史重任。

深植扎根南海的赤胆忠诚。南海作为祖国的南大门,是守卫大陆的第一道防线。近代中国曾遭受西方列强的多次入侵,侵略者的坚船利炮经由南海闯入,使中华民族蒙受了巨大屈辱和深重灾难。反观1974年西沙海战、1988年“3·14”海战,则捍卫了国家主权和安全。历史经验启示我们,南海稳则国家安。我们必须以更宽广的视野审视南海关乎主权、维系安全、托举复兴的特殊地位作用,更加坚定地以海为家、以岛为家、以舰为家,不断强化官兵乐守天涯、卫国戍边的使命感荣誉感。以责无旁贷的高度自觉、时不我待的强烈忧患,明责思为、善做善成,进一步巩固战略基点,拓展战略纵深,犁开走向大洋、阔步深蓝的崭新航迹。

锻造守卫南海的定海神针。近年来,在利益对撞、大国搅局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南海已成为各方角力的多事之海、必争之海。作为处在维权维稳斗争一线的海军官兵,必须着眼国家政治外交大局,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既坚守底线、敢于斗争,又讲究策略、管控风险,坚决守好老祖宗留下的寸土寸海。必须把海上维权、战备巡逻作为生动实践,把敏感海区、复杂敌情作为现实课堂,让官兵到远海大洋里闯、实兵实弹中考、风口浪尖上练,在万里海疆矗立起坚不可摧、牢不可破的钢铁长城。

书写建功南海的深蓝画卷。南海舰队自组建以来,先后参加了万山海战、“八六”海战等上百次战斗,创造了我军海上拼刺刀、小艇打大舰的光辉范例,凝结形成了海上先锋、西沙南沙等南海舰队特色团队精神。习主席称赞南海舰队是一支英雄部队,打过不少硬仗恶仗,勉励官兵要发扬舰队优良传统,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这些辉煌战绩和光荣传统,既是“听党指挥忠于党、能打胜仗打硬仗、作风优良为人民、爱舰爱岛爱海洋”人民海军精神的基因赓续,更是强军路上再出发、深蓝航道续荣光的动力之源。当前,海军现代化建设加速推进,舰队官兵赶上了挥戈大洋、大显身手的重要机遇窗口,必须大力传承人民海军精神,弘扬听党指挥的忠诚基因、敢打必胜的战斗基因、艰苦奋斗的本色基因、务实进取的创业基因、勇闯深蓝的文化基因,敢于战斗担当使命,无畏艰险勇于探索,在迈向蓝水海军的航程中当好“弄潮儿”,跑好“接力赛”。

(作者单位:海军南海舰队政治工作部)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10日 06版)

相关阅读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 推动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解放军报》,2013年8月1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