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干部蹲点:莫把指导帮带变成纠察整治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刘海亮 赵磊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0-13 00:02

莫让蹲点走了样

笔者在基层调研时听到官兵抱怨:机关干部到连队蹲点,连队无论干什么都得谨小慎微,怕出错被“贴标签”“扣帽子”。这并非个例,原因就在于一些机关干部蹲点时把指导帮带变成了纠察整治,并把查出多少问题当成工作的成绩。这种做法不仅达不到指导帮带基层的目的,反而会挫伤官兵的积极性,应该予以纠正。

党委机关的根本职能是科学指导,倾心服务基层,如果一味为了汇报而不顾基层实际,不问来龙去脉去查找反映基层问题,在检查工作时不能和基层官兵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分析问题原因,这样就把领导机关和基层官兵搞成了对立面,最终还是落脚在“问题发生在基层,其根子却在机关”的矛盾上。

作为机关干部,应切实理解体谅基层的难处,充分尊重基层官兵抓工作的自主权,以宽容、善待之心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工作中,应避免蹲点目的就是“找问题”、方法就是“问倒你”、措施就是“通报你”等错误倾向。从根源上端正机关检查指导基层的态度,做官兵信服、基层欢迎、指导得力、首长放心的机关干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