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看待传统思想教育方法,三种倾向得注意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丁达忠责任编辑:高飞
2016-10-14 04:06

正确看待传统思想教育方法

■丁达忠

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是要讲科学方法的,特别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信息化程度的提高,教育方法手段无疑应当与时俱进,比如用好多媒体、网络平台等。正因为如此,工作中也出现了对一些传统的教育方法轻易和盲目否定的情况,对此必须客观地、辩证地看待。

一是“大锅饭论”。有的同志一提集中教育,就认为这是“一锅煮”“吃大锅饭”,效果好不了。这种说法表面上看似乎有道理,但用“吃大锅饭”来一味否定“集中教育”则是欠妥的。所谓“集中教育”,就是集中全员一起上课,讲基本理论、讲时事政治、讲优良传统、讲政策法规等。之所以要集中上课,既可以节省教育资源,一人授课,全员受益,也容易形成教育氛围,有时还可以进行互动。如果不是这样,对受教育者一人开一堂课,什么教育都搞“一对一”,是否有必要,又是否现实?我们知道大学里,每逢名家讲课时,还专门选在大讲堂里讲授,受众达几百人,这是不是“大锅饭”?教育的效果重在教育的质量,能否切合受众需要,至于多大的课堂,是一对一地讲,还是一人对众人讲,并不重要。当然,特殊情况特殊对待,“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无疑是必要的,但因此否定集中教育则是错误的。

二是“填鸭式论”。所谓“填鸭式”教育,是指思想政治教育像强行喂鸭子一样,硬往受众脑子里灌,也就是灌输式教育。笔者以为,要不要灌输,应辩证地看。许多同志都有过初级文化教育经历,老师所讲授的数学、物理等枯燥的知识,对于玩性极大的孩子来说并非人人都喜欢。可是,即使你不喜欢,也必须端坐在教室里认真听老师讲,这是不是灌输式教育呢?也正因为受了这样的教育,他们才最终得以成才。这一点古今中外都无例外。我们普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有时就是靠灌输。我们党创建之初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就是采取灌输的方法,让新党员成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当然,承认灌输教育的必要性,不等于说可以不注重教育的生动性、多样性,能生动讲授的尽可能做到生动,即使是抽象的道理,也要尽可能地讲活,要用巧妙的方法让灌输变得不那么生硬,我们要善于采取生动活泼的方法。

三是“大家吃药论”。有的单位在发生问题后,亡羊补牢,针对问题开展教育,于是有人便加以否定,认为这是“一人得病,大家吃药”,没必要。这种看法有失偏颇。“一人得病,大家吃药”,这不只在思想预防上说得通,就是在生理上也说得通。当年出现非典疫情时,许多人未经组织,就自发地使用板蓝根等药品加以预防,这不是“一人得病,大家吃药”吗?思想上的疾病也会传染,如一个单位因为纪律松弛而导致个别人犯错误,如果不及时处理并对大家进行警示教育,难保有人不犯同样的错误。因为他们觉得前面的人犯下错误不会受到追究,自己跟着犯也必然不会追究,这样犯同样错误的人就会越来越多。相反,抓住一个典型案例对大家展开教育,必然对受教育者起到警示作用。历史上这样案例很多,从延安时期依法处决黄克功,到解放以后依法处死杨青山、张子善,因为全体党员受到警示教育,效果十分明显,此后很长时间犯同样错误者寥寥。可见,“一人得病,大家吃药”是大有必要的。

被盲目否定的做法还有一些,恕不一一列举。应当承认,敢于否定那些应该否定的做法,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表现,但也必须防止盲目赶时髦、大拨轰的行为,不能一说要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就把一切传统做法都否定掉,更不能舍本逐末,无论到何时,教育的内容永远是王道。要坚持用实事求是的态度来看待事物,做到坚持有用的,改进低效的,废除过时的,创新急需的。

(作者单位:武警广西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