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清:调研防“流水”更忌“泼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梅贤勇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0-19 03:20

调研防“流水”更忌“泼水”

我军卓越的领导人刘华清,是一位颇具实干精神的人。他作风扎实、厌恶空谈,对任何工作都一抓到底、务求实效。

他注重亲知深知,把调查研究作为决策和工作的前提,强调调研“不要只是东跑西跑,工作组像‘流水’,指导工作像‘泼水’,甚至连水都来不及喝就走了”。他经常深入部队调研,广泛接触各级干部,面对面交换意见,经常说自己“不是来做报告做指示的,而是来当小学生,听取大家意见,一起讨论的”,“听取大家意见,便于我开阔视野,更好地综合分析问题”。

“站起来蚂蚁看不见,蹲下去蚂蚁一大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是发现和解决问题、实施正确决策和指导的重要基础。离开深入的调研,必然两眼一抹黑,情况不明,问题不清,决策也必然会脱离实际。但要真正了解情况,摸到实情,走马观花不行,东跑西跑也不行,必须下一番苦功夫、实功夫,像焦裕禄那样,蹲下去、深下去。因为只有蹲下去才能看清蚂蚁,才能发现问题、弄清原因,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

1963年初,胡耀邦到浏阳农村调查。有人说,上面来的都是“过路神仙——歇歇脚就走了!”胡耀邦说:“我就不当‘过路神仙’,我住下来,不走了,不查清问题,不收兵!”他一住就是一个多星期,直到彻底摸清了实情,获得了第一手资料。他反复告诫干部,要真正解决问题,绝不能当“过路神仙”。

毛主席搞调研,一贯坚持眼睛向下。在寻乌调查中,他问身边工作人员:“你们讲一讲,寻乌做生意的中间,哪一类最多?”再问:“寻乌哪几家豆腐做得最好、最容易卖掉?又有哪几家水酒做得最好?”当没有人能答得上来时,就把自己调查的结果告诉了大家,并说:“到一个地方做调查研究是好的,但调查要深入细致,走马观花,到处只问一下,是了解不到问题的深处的。”

改革加速推进之际,正是新情况新问题易发、多发之时。而“有的干部善于察言观色,准备了几个口袋,揣摩上面或领导的意图来提供材料”。这给了解情况、掌握实情增加了难度。调研和指导如果像“流水”、像“泼水”,停不下来、渗不进去,甚至到了基层,连喝口水的工夫都不等就急着离开,就很难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更谈不上实施科学指导了。只有俯下身子、放下架子,与官兵同坐一条板凳,同吃一锅饭菜,“零距离”接触,真感情交流,才能听到发自肺腑的呼声,找到切实管用的办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