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党内生活 某两栖机械化步兵师官兵有话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首伟 本报记者 柴永忠 徐文耀责任编辑:菅琳
2016-10-20 04:13

“两学一做”大家谈·特别策划

党内生活严起来 党性修养强起来

——与南部战区陆军某两栖机械化步兵师官兵共话严格党内生活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的关键所在。

南部战区陆军某两栖机械化步兵师是一支从烽火年代走来的英雄部队,立足做能打硬仗的“两栖钢铁拳头”,他们注重从党内生活严起,在点滴养成中锤炼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紧紧扣住“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往深里抓实处落。金桂飘香时节,我们走进这个师,就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性修养等话题,与官兵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研讨。

●要通过党组织把党员集合起来,把集结号吹起来。不是党员的,明白集结号没有他,就会见贤思齐,努力争取入党。 ——习近平 

党员立排头 群众看过来

——常吹党员“集结号”

记者: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让党内生活严起来是关键。如何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

李旭东(师政治委员):党内政治生活根本目的,就是不断去除杂质、提纯党性。共产党员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在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思潮中难免会受到影响。革命战争年代,敌人的飞机大炮、恶劣的战斗环境,是对共产党员党性的有力考验;和平建设时期,各种考验虽不再“刀枪相见”,但我们面临的形势同样严峻复杂,“教育和改造已经加入党的多少带有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的党员,是我们党内一项重要的经常的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上率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从自身做起,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严格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特别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每个班子成员的承诺书都张榜公示,他们说,从中更加懂得了什么叫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张文仁(“黄草岭英雄连”所在团团长):电影《烈火中永生》中,共产党人在渣滓洞中成立党组织、坚持过组织生活与敌人周旋的一幕,至今让人刻骨铭心。酷刑可以摧残一个人的肉体,却摧毁不了共产党员坚强的党性和坚贞的灵魂。党性修养靠什么?靠严格的党内生活锤炼。锤炼的过程,就是党员运用《党章》规范行为,按照党员标准砥砺品格,保持政治上坚定、思想上纯洁、作风上优良的过程。

夏兵(师政治部组织科科长):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从根本上讲是对党的主张和党员身份的高度认同。各种思想文化相互交流交融交锋的当下,常吹党的“集结号”,让党员经常接受灵魂洗礼,用先进思想占领党员精神高度,就能帮助党员及时廓清“思想上的迷雾”、去除“思想上的杂草”。

田俊(某炮兵团上等兵):我是大学毕业后当的兵,说实话,之前并没有觉得入党有多光荣。去年底,一种新型反坦克导弹列装我们营,全营成立“训练攻关组”,成员清一色是党员,没想到3个月时间,他们就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党员真的有本事!今年8月份,连队安排5名士官党员和我组成“训练示范班”,班长发着高烧还手把手帮带。来视察的战区陆军首长看过我们的示范,竖起了大拇指,我连夜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点评】一名共产党员只有时刻把自己置于组织中,才能更好地融进群众里。经常通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提醒自己是“组织的人”“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就会把党的宗旨牢牢记在心里,落于行动,就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在群众那里赢得信任和支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