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船票"登不上今天基层建设的"客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魏德明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0-21 05:01

精准抓建,要在深知

■魏德明

抓建基层,贵在精准;精准抓建,要在深知。毛主席讲:“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陈云同志也说过:“领导机关制定政策,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作调查研究工作,最后讨论作决定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就够了。”

然而,有的机关干部习惯于靠固有印象判断、凭主观想象臆断,用曾经的基层任职经验做模板,用基层提供的数据片段当参考,闭门造车、自我设计,导致抓建工作与基层实际、官兵所需贴不紧,浮在面上落不下去,影响质量效益。基层是部队建设的末端,政策要靠基层落实,工作要靠基层推进,经验要靠基层创造。提高抓建基层的质效,不把好脉搏、查准病灶不行。只有对基层一清二楚,工作才能有的放矢;对基层心里有底,才能一抓到底。

知情,贵在深进去。古语说:“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鸬鹚钻到水底,半天才浮出水面,所以能捕到深水活鱼;而鸭子浮在水面,自然只能捕到小鱼小虾。不下到一线、深入班排、走进官兵,不睡一睡基层的硬板床、吃一吃连队的大锅菜、闻一闻官兵的汗水味,怎能看到最真实的基层?

知情,重在融进去。机关干部只有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成为官兵的家人,才能叩开官兵心扉,撬动官兵心灵。日常交往要讲温情,少一点颐指气使,多一分荣辱与共;工作检查要讲人情,少一分“指责式”的质问,多一分“研究式”的商量;服务解难要有真情,少一分“应付式”的寒暄,多一分“实打实”的帮带。

知情,离不开多角度。“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全面客观了解基层,要把握好远近的关系,既高处着眼、全局把握,又细节入手、见微知著,从一人一事谈起、一车一炮查起、一房一室转起,逐步掌握基层全貌。既要集思广益,听取不同层次人员的意见建议,又要坚持眼见为实,一点一滴中形成综合评判。

昨天的“船票”,登不上今天基层建设的“客船”。面对基层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机关要强化职责意识,既清楚昨天的基层,又清楚今天的基层,还要预见明天的基层,始终盯着基层抓工作,瞄着具体问题促落实,推动基层建设发展,不断实现跃升。

(作者单位:第26集团军某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