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政治工作“好声音”,网络平台如何发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黄明村责任编辑:高飞
2016-10-24 04:12

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

■黄明村

大数据、云计算时代的到来,对政治工作的影响是全域的、深层的。习主席强调指出,要“研究把握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特点规律,用好用活网络平台,占领网络舆论阵地,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两年来,军队各级深入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在盘活用好网络技术优势资源、推进政治工作信息化上下了很大功夫、取得扎实成效。当前,在发挥传统优势的基础上,我们要更加注重将信息技术深度嵌入到政治工作中去,努力使网络成为政治工作“好声音”的“集散地”、政治工作效果的“倍增器”、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助推器”。

重视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的现实价值

创新政治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信息网络时代的到来,社会网络化、网络社会化的特点日益凸显,政治工作要想创新发展,必须顺应信息化大趋势,主动摆脱传统观念、思维定式和习惯做法的束缚影响,在继承和发扬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网络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大的优势,积极抢占网络新阵地,让“生命线”加装“数据链”,确保政治工作如虎添翼、威力无穷。

破解政治工作难题的现实需要。时下,政治工作面临开放的信息社会与高度集中统一的军营环境、多样的社会思潮与一元的价值导向、信息的广泛应用与严格的保密要求、全新的时代特色与滞后的观念手段等诸多挑战,推动政治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创新发展,需要树立正确的“网络观”,遵循客观规律,牢牢掌握和用好信息网络这一锐利武器,自觉强化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使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突破制约、撬动全局、创新发展的过程,推动政治工作在新起点上取得新成效。

增强政治工作实效的重要举措。新兴的大数据和云计算不仅是一种技术,更涉及社会新出现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只有不断探索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特点规律,努力建立与“互联网+”时代相适应的政治工作新机制,完善相关制度,创新方法手段,才能巩固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改进传统工作模式,运用先进网络技术手段,加强内部交流与互动,推动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的多元化;确立政治工作一体化思维理念,建好用好网络资源平台,建立各级政治工作大数据系统,盘活网络信息内容,强化信息资源共享,实现政治工作整体效益最大化。

把握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的特点规律

发挥网络信息容量大优势丰富资源。信息容量的无限延展性是信息网络时代的一个显著特点,对于丰富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资源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网络“大数据”模式使得大量信息得以共享共用、即取即用。信息网络能够同时提供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内容,且文字风格清新活泼,与传统严肃正统的面孔形成鲜明对比;能够突破传统媒体版面、时空等限制,无穷尽地增加内容、拓展链接,及时提供大量有用信息,为政治工作不断扩充内容提供海量的素材资源支撑。

利用网络交互作用强特性畅通渠道。信息网络提供了一个立体多样可移动的低成本平台,极大地激发了政治工作对象的积极性主体性,解决了传统教育中因教育者与教育对象不在同一个“场域”,交流次数少、时间短、频率低等“瓶颈”。信息网络交互作用好,为政治工作提供了多元立体的沟通渠道。官兵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短信等社交平台,一对一互动交流,或通过视频软件等面对面解疑释惑,使传统教育讲求官兵交心交流的优势在网络平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把握网络传播速度快特点增强效益。新媒体推送的信息传播速度更快,辐射范围更广,有效克服了传统传播渠道信息延迟的弊端。在网络帮助下,教育者推送信息的时间可以灵活掌握,并通过大数据及时发现信息网络舆情隐患,分析舆情发展趋势,掌握官兵认知态度,并针对官兵的思想困惑和关注点,设置网络宣传议题,适时批驳网上错误言论,清澄事实真相,搞好舆论引导,做到对症下药,精准发力。

创新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的方法载体

注重传统方法的继承创新。政治工作在我军长期实践中取得了丰富成果,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当前,面对长期和平环境影响、改革步入深水区、官兵成分结构变化、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等新情况新问题,传统的政治工作方法手段依然能够发挥作用。尤其是在信息网络条件下,不但不能丢弃传统优势这个传家宝,还要结合新的时代要求进一步发扬光大。要在传统的政治工作方法手段中积极嵌入信息元素,用好开展政治工作的新技术载体,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培植红色基因、传承精神血脉、强固政治根基。

加强方法手段的探索实践。坚持把信息技术运用于政治工作全领域,利用网络平台整合相关技术力量,科学配置政治工作信息资源,努力在创新方法手段中把政治工作由平面引向立体,由单向引向多维,由静态引向动态,由抽象引向鲜活。比如,基于互联网和军队政工网建起“旅团有户外信息发布机、营有综合信息播报台、连有信息公示查询窗、班有读书阅报小平板”四级联动信息发布系统,可以让信息网络成为基层教育效能提升的“加速器”和官兵自主学习的“好帮手”。

构建科学合理的格局机制。政治工作要树立开放意识,利用信息网络整合各种力量,形成“大政工”格局,建立多方合力机制。利用网络平台和移动终端改进创新教育引导的方式方法,促使工作向“云端”拓展,让官兵“朋友圈”始终充满正能量。牢牢守住虚拟世界中的思想阵地,不断提高网上教育效果,建立网上网下联动、全时关注、全程覆盖的思想教育体系。建立健全军地协作有效机制,构建部队、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网络育人模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丰富内容形式,形成军地资源共享、工作共融、发展共赢的工作格局。

增强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的实效活力

创新信息网络政工理念。强化互联网、大数据思维,积极探索数字政工、精确政工,突破传统政治工作方法手段的思想局限和思路障碍,以信息网络技术为引擎驱动政治工作革新升级,推动政治工作由平面化、单一化、抽象化向立体化、多维化、具体化发展;善于利用大数据技术,丰富政治工作数据库,优化数据分析运用,积极构建集工作学习、教育管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网络平台;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拓展政治工作空间和渠道,让网络成为谈心交心的“沟通站”、心理调节的“减压站”、建言献策的“输送站”。

建强信息网络政工队伍。只有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强、业务水平高、专业技术精的信息网络政工队伍,才能充分发挥信息网络在政治工作中的重大作用。领导干部应自觉变为“网络达人”,带头学习网络知识,养成上网用网习惯,建立与基层官兵网络沟通的渠道,从不懂网、畏惧网、排斥网成为熟悉网、喜欢网、善用网的领头人;机关干部应强化信息素质培养,着力提升运用信息思维筹划指导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实施检查评估的能力,做学网用网的行家里手;基层网络骨干应加强互联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学习,努力提升使用各种新媒体新技术的能力,承担起使用与维护网络平台的职责。

构建信息网络政工平台。拓展网络政治工作领域,让网上教育形成习惯,让网上交流成为时尚,让网上正能量充盈军营,让信息网络成为部队教育管理、官兵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平台和纽带。基于政治工作特点和官兵思想行为实际,建立专门的云计算服务平台,分析处理政治工作的大数据,开展即时性的防控、引导和教育。探索基于时代需要、反映军队网络政治工作特点的指导方式、运行模式,打造“立体、多维、交互”的网络政治工作信息平台,确保军队政治工作“跨”过网络关,“跃”过时代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