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焰军:全面从严治党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侯 磊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0-27 03:04

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新形态

——专访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戴焰军

■记者 侯 磊

戴焰军 (李宇阳 绘)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把管党治党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正在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门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释放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明确信号。

“这将为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注入更加强大的动力。”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戴焰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从严治党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意义重大,必须下猛药、用狠劲,勇于啃下“硬骨头”,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治表走向治本,形成新形态。 

打铁还需自身硬 

——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决定必须全面从严治党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个政党能否长期执政,关键看能否切实把自身搞坚强。”戴焰军表示,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好,党的领导才能更加坚强有力。”戴焰军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是汲取历史经验、透析当下形势、洞察未来发展的明智与担当之举。

其实,党规党纪发展史,就是一部从严治党史。党的二大首次把党的纪律写进党章,规定党员言论行动违背党章、无故连续两次不到会、欠交党费3个月等就可开除党籍。党的五大首次设立纪律检察机构,成立了中央监察委员会。目前,我们党已形成包括党章、2部准则、21部条例等在内的党内法规体系,逐步构建起一整套铁的纪律与规矩。

戴焰军认为,党规党纪体系由无到有、由粗到细、由宽到严的发展过程,本身就充满全面从严治党必要性的历史启示,那就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

“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总结历史经验得出的结论,也是解决党面临的现实问题的必然要求。”戴焰军说,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更加严峻,需要克服的“四种危险”也更加凸显。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

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有150多只“老虎”落马,20多万只“苍蝇”被处分,800多只“狐狸”归案。

“这一方面反映了党反腐的力度和效果,另一方面也说明党内权力腐败的普遍性与严重性。”戴焰军说,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来自党内外的严峻挑战,唯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使我们党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在戴焰军看来,无论多么伟大的事业,最终都要靠人来完成。尤其是在当前,我们党正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阔步前行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这就更加需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坚强无畏的勇气,抓好党的自身建设。”戴焰军说。

党兴则事业兴,党强则国家强。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在比较、总结世界和历史经验基础上形成的治党思路,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一招。”戴焰军认为,它利于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各项制度更加成熟、组织化程度更高、更加权威有力量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确保党始终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