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菅琳
2016-11-02 03:29

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

——五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解放军报评论员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鲜明提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这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审议通过的《准则》《条例》,扭住关键少数立规明矩,对高级干部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习主席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打铁还要自身硬的鲜明态度和责任担当。

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得好造福于民,用不好害人害己。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从“好干部”沦为“阶下囚”,有外部环境的影响,更有理想信念动摇的因素,也有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日常管理监督不严格的原因。职位越高,越要不忘初心;权力越大,越要一尘不染;使命越重,越要夙兴夜寐。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只有严格执行、认真遵守《准则》《条例》,自觉按党提出的标准要求自己、磨练自己、提高自己,自觉按规则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才能守住底线、追求高线,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肩负示范职责,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中都会形成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带头贯彻执行《准则》《条例》,就能引领和带动整个风气向上向好,形成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相反,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在遵守《准则》《条例》上没带好头,就会成为破坏政治生态的“第一扇破窗”,进而造成范围更大、不可挽回的“破窗效应”。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旦违纪违法,最容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甚至会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

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好党的高级干部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发挥高级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当前,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加尖锐复杂的新态势、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新考验、军队现代化转型和使命任务的新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准则》《条例》,需要更加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

“将者,国之辅也。辅周则国必强,辅隙则国必弱。”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军队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身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是强军兴军的骨干力量,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严格党内监督上必须走在前列。要清醒认识自身岗位的特殊重要性,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模范遵守党章。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同时,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个环节敢抓敢管,做到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能及时发现,发现的问题能及时有效解决。对高级干部,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批评、纠正、处理,切不可一任了之、不管不问,切不可掩盖问题、护短遮丑,切不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巨大成就,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向党中央看齐,以党中央为标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