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信念的力量不靠表态,而靠表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苏瑞超责任编辑:菅琳
2016-11-02 04:01

让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苏瑞超

理想如炬,照亮前行的征程;信念如磐,汇聚人心的力量。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欲事立,须是心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理想基础。正所谓,“本根不摇,则枝叶茂盛”。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党内政治生活就会严肃认真,全面从严治党就有重要基础。什么时候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发生了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了松动,党内政治生活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理想信念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从“为劳苦大众得解放”到“挽民族于危亡”,从“建立新中国”到“实现中国梦”,都是共产党人所追求的理想,所坚守的信念。群众之所以拥护我们党、爱戴我们党、追随我们党,不是因为我们的旗帜上理想信念是怎么标识的,而是因为他们从一个个共产党员身上感受到了理想信念的力量,触摸到了人民公仆的情怀,体会到了合格党员的初心。

95年来,我们党从50多人发展到8800多万人,作始也简、将毕也钜,愈行愈远、渐行渐大,靠的就是理想信念的力量。展示这一力量,不靠表态,而靠表率;不靠语言,而靠行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无数共产党人心中有理想,脚下有行动,坚持“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图贡献、不图名、不图利”。夏明翰忠贞不渝,“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李大钊坚持真理,“不能因为反动派今天绞死了我,就放弃了伟大的共产主义”;焦裕禄一心为民,“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谷文昌艰苦奋斗,“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杨善洲奉献不止,“退下来不做点事,日子难熬”;杨业功献身使命,“何时请缨提锐旅,决战决胜伏强魔”……这些共产党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赋予理想信念以强大感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占领了人心阵地,使广大群众成了党的事业的依托、军队打胜仗的靠山。

“信仰不是一种学问。信仰是一种行为,它只在实践的时候才有意义。”然而,在个别党员干部身上,理想信念成了虚无缥缈的东西,甘当言语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他们对理想信念高谈阔论、凌空蹈虚,实际上没有入脑入心,更没有付诸行动;不是用铁一般的坚守、铁一般的意志来践行理想信念,而是因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而背离理想信念。有的对“西化论”不得其解、不识其害,迷失了方向,成为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分散主义的信徒;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真理信金钱,不问苍生问大师;还有的信奉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如此言行不一、表里不一、心口不一,是标准的“两面人”做派,只能玷污理想信念,只会造成人心流失,损害党的执政根基。

当前,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下,权力被关进制度的笼子,不该有的好处没有了。这时候,考验的正是党员干部是否真有理想信念。有理想信念,才能心中有党、心中有民,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那些有了好处就当官,没有好处就慢作为、懒作为、不作为的人,心中早已没了“主心骨”,身上早已缺了“钙质”,何谈理想信念?怎能赢得民心?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行动最有说服力。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思想上返璞归真,党性上固本培元,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就一定能让广大官兵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作者单位:武警北京市总队政治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