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首先就是讲真话、不讲假话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长启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1-07 03:13

让说真话报实情成为常态

■王长启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准以任何理由和名义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说假话。”《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在上级单位检查、视察工作或者向上级单位汇报、报告工作时对应当报告的事项不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对相关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党中央如此重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说真话、报实情,坚决反对说假话、报假情,可以说是对这一行为动了真格,我们必须谨记党中央提出的要求,将其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来贯彻落实。

我们常讲对党要忠诚,忠诚首先就是讲真话、不讲假话。《说文解字》中对“忠诚”这样解释:“忠,敬也,从心”;“诚,信也,从言”。通俗地说,忠,就是崇敬、敬重和恪守;诚,就是言而有信、表里如一。可见,向党说真话还是说假话,不单单是一个习惯问题、表达方式问题,而是政治态度问题,是对党忠诚不忠诚的问题。

我们党始终把实事求是当作思想理论的精髓和灵魂,当成思想路线和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方法,不讲实事求是、不注重求真务实,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的悖离,也是对党坚持的思想路线、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的背弃。对党说谎话、报假情,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正是不实事求是的表现,也就是背离党的思想路线的表现,这不是政治问题又是什么呢?

强调说真话,是作为一名党员保持党性的必然要求。我们常说:“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既然入了党,就要对党襟怀坦白、开诚布公,向党敞开心扉,一切无不向党言。只有与党同心同德、同频共振,我们才能和党组织真正融为一体,才能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反之,对党口是心非,欺上瞒下,满口谎言,做“两面人”,怎么可能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与党保持一致?又怎么能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纪律法规,完成好党交给的各项任务?

强调说真话,是党在工作中科学决策的需要。工作决策最重要的前提条件是,对所掌握情况必须十分准确,对所要解决问题的原因十分清楚,只有在此基础上进行决策,才能保证其正确性科学性。反之,党委和上级领导在决策过程中听到的是假情况,掌握的是假信息,那么,作出的决策必然是错误的。错误的决策不仅仅导致了人力、财力、物力的极大浪费,导致解决问题和发展速度延缓,还会直接导致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受损。可见,说假话、报假情有着多么大的危害,将其作为歪风邪气狠抓猛刹是必然的。

强调说真话,还是端正党员思想品德的需要。做真实人还是做虚假的人,是一种品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品德高尚,是真实的人,是让党和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人,只有如此才能让党放心,在群众中有威信,也才能带领群众干事业。而做真实的人,就必须说真实的话;也只有一向说真实的话,才算是真实的人。因此,要让每个同志成为真实的人,成为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人,那就要从说真话做起。言为心声。话语真了,说明心就真了。

与此同时,也必须看到,不肯说真话未必都是下级自愿的,有时候是上级愿听假话、听信假话,甚至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说假话。对于这种行为必须当作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来对待,坚决予以打击,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作者单位:武警安徽省总队宣城市支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