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副担子挑在肩上”的使命和担当 你有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立敏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1-07 03:25

关键时刻向党要副担子挑在肩上

■张立敏

“共产党员就是在最困难的时候,向党要一副担子挑在肩上。”这是进藏先遣连党代表李狄三牺牲前的遗言。向党要副担子挑在肩上,体现的是一种精神境界,展示的是一种价值追求,彰显的是一种使命担当,折射的是一种忠诚品质。在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就是要有“要副担子挑在肩上”的使命认知和担当自觉,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自觉用铁肩挑起改革强军的千钧重担。

挑起备战打赢的担子,始终把职能使命扛在肩上。“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军人生来为打仗,党员更应成精兵。打赢是职能所在、使命所系。不思打仗、不练打赢就配不上军人称谓,更谈不上合格党员。面对复杂严峻的安全环境,必须克服和平积弊、消除麻痹思想,常思打赢之事,勤谋打赢良策,苦练打赢硬功,勇挑打赢重担。要在尚武思战上带好头,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做到眼里永远有敌人,脑中永远有任务,肩上永远有责任,始终保持箭在弦上的高度戒备;切实强化打仗思想,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要在练兵备战上当排头,带头施训研训,苦练打赢本领;严格训风演风考风,坚决纠治“训为看”“演为看”的假把式,在真打实备上下功夫,着力提高部队实战能力。

挑起纯净生态的担子,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干净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是做人做事做官的底线,是对党忠诚最直接的体现。面对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常态化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挺纪在前、洁身自好、清廉干净,才能确保思想不长毛、行为不生锈、细胞不染菌,让党的肌体永远纯洁健康、富有活力。要经常扫扫思想上的灰尘,经常清清行为上的污垢,经常排排肌体内的毒素,用好对症下药这个良策,切实把脉搏把好、把病灶查准、把药方开实,真正把潜规陋习的毒素排出体外;用好热蒸猛搓这个良方,坚持沸水烫、热气蒸、肥皂搓,在红脸冒汗中洗出坚强党性、良好德行和清廉品格;用好刮骨疗毒这个狠招,敢于出重拳下猛药,敢于刀口向内,该动大手术的及时动大手术,该切除的毒瘤下决心切除,切实把空气搞洁净、把风气扭过来。

挑起创新发展的担子,始终把改革强军系在身上。习主席强调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面对部队改革强军的时代课题,党员干部只有积极主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敢于创新、勇立潮头,才能以新的理念、新的视野、新的方法、新的标准、新的活力推动部队建设创新发展。思维理念必须跟上改革的节拍,能力素质必须满足改革的需求,探索实践必须紧贴实际工作,用好“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这个平台,深入查找解决与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素质短板、工作方式;主动研究思考新旧体制转换、职能任务调整、工作运行磨合可能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学与做、破与立、创与干、建与用中趟出新路子;坚持在边防斗争、战役演训等重大任务中创新实践,向实战化聚焦,用战斗力检验,在实战中创新,在创新中实践。

挑起求真务实的担子,始终把干事创业抓在手上。求真务实是共产党员的应有品质,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察实情,说实话,办实事,创实绩。面对改革强军的时代考验,党员干部必须发扬求实精神,立足岗位谋求发展,集中精力干事创业,坚持以实立身、以实行事,老实做人、老实谋事、老实创业。坚持从实处着眼不搞形式,坚持用实干考量不做虚功,坚持凭实绩说话不图虚名,树立“一切为了战斗力”的政绩观,按打仗要求锤炼自我,用打赢标准审视自我,多谋打赢之法,多献打赢之策;提升“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切实克服急于求成、图名挂号的功利主义,时刻保持干不出成绩决不撒手的钉钉子劲头;强化“舍我其谁”的担当定力,以优异的工作实绩接受改革考验,交出合格答卷。

(作者单位:南疆军区政治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