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核心内容!助你把握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海军指挥学院课题组责任编辑:菅琳
2016-11-22 03:03

深刻把握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核心内涵

■海军指挥学院课题组

战争制胜机理是战争最突出、最核心的特质。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主要包含信息优势制胜、结构破坏制胜和联合行动制胜三个核心内容。

信息优势制胜

信息时代的战争,主要依靠信息制胜。信息是现代战争的第一要素,信息资源是现代战争第一资源,信息优势是现代战争的第一优势,并决定着战争胜势。

信息优势制胜的核心是制信息权。战争在信息主导下进行,主导是按照事件转化为信息、信息转化为态势、态势转化为认知、认知转化为决策、决策转化为行动的规律实施的。信息支撑着指挥控制,主导着作战行动和战争进程。只有获得制信息权,才能掌握战场主动权、自由权。

信息优势制胜的实现途径。一是以信息流主导物质流、能量流,以信息优势倍增认知力、控制力和攻击力,进而调控战争的进程、方向、目标和行动。二是信息系统主导武器平台,作战力量、单元、要素在回路中,回路在人的控制中,在信息系统的引导下,使物质能产生几何级数“聚变”和极其精准的“能量释放”,使战斗力产生质的飞跃。进而实现远程快速精确打击、体系结构定点毁瘫、多法综合制胜。三是网络空间基于物理空间、渗透物理空间、超越物理空间、主导物理空间。占领网络空间作战这个新领域、新高点,便获得了信息作战新手段、新优势,进而演化出作战制胜的新观念、新战法、新途径。四是先进技术、高新装备、辉煌战果、舆论宣传都能对敌方心理产生强大的威慑和打击作用,充分瓦解敌方的政治意志、抵抗决心和民众信心,进而实现全方位胜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