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完整科学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怎么做?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张巨成责任编辑:菅琳
2016-11-30 16:25

全面完整科学地坚持马克思主义

张巨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全面地、完整地、科学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也即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有机的整体,不能割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割裂开来。

马克思主义是由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组成的有机整体。坚持马克思主义,就必然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唯物史观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为科学社会主义奠定了哲学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阐明了资本主义产生、发展和灭亡的规律,揭露了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和无产阶级贫困化的实质,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过程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本质,论述了共产主义社会的发展阶段和未来社会的基本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总结和提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经验。”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坚持和发展,继承和创新,是当代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必须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

全面地、完整地、科学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共产党人必须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与反马克思主义、非马克思主义的界限,共产主义与反共产主义、非共产主义的界限,必须培养、树立、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和理想信念,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作者系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