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世界秩序》:美国正逐步失去领导者地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景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09 02:17

《世界秩序》 [美]亨利·基辛格 中信出版社 2015年

亨利·基辛格,哈佛大学博士、美国前国务卿,20世纪美国最著名的外交家、国际问题专家,被称为“美国政坛常青树”。1971年7月,基辛格作为尼克松总统秘密特使访华,为中美关系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此后,基辛格数十次访华,见证并推动了中美两国关系的持续发展。

2015年,在92岁高龄之际,基辛格新书《世界秩序》上市。这本书以宏大的历史视野,梳理了近400年的世界历史和国际政治变迁,审视了欧洲、亚洲、中东和美国对世界秩序的不同认识。基辛格指出,西方秩序正走向崩溃,美国正逐步失去领导者地位。基辛格说,在整个人类历史中,从来没有这样一个世界秩序,让整个世界都参加到创造同一个国际秩序当中来。在过去世界上各个地方、各个地区都始终没有这样被连接到一个国际秩序当中去。如今的这个国际秩序,各个国家都可以参与、涵盖了整个世界,可谓前所未有。

对于美国和中国,基辛格在书中指出,如果美国不认真反省,继续犯自威尔逊时代开始的错误,那么美国将更加难以得到其他大国的拥护。即使是欧洲,也在不断挑战美国人的价值观,美国领导世界的能力也逐渐削弱。因此,美国应该学习历史经验,反省错误,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战略,重建优势。对于中国,基辛格认为,21世纪中国崛起不是新鲜事,而是重新回归历史周期。真正引人注目的是,中国的这次回归结合了“普天之下”的传统和技术现代化,也必定在世界秩序的塑造上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不久前,基辛格再次访华,受到了中国国家和军队多位领导人的接见。在当前美国领导人换届,政府重组之际,基辛格的中国之行,也引起了中美各方的高度关注。此时,再去品读这位鲐背之年老人的《世界秩序》一书,也许能对观察未来中美关系走向,提供更多有益的思考角度。

(王景 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