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的“获得感”,你get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彭永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30 08:00

习主席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首次提到“获得感”,迅速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热议。不同的人对“获得感”有不同的理解。那么对一名军人来说,获得感是什么呢?

年终岁尾,“获得感”成为流行词。“什么是获得感”“应该有怎样的获得感”等话题不胜枚举。毋庸讳言,有“获得感”的前提是有“获得”,这“获得”可以是物质上的,如收入、住房、实物等。但更深层的“获得”,则来自精神上的,如社会对自己从事职业或工作的认同和尊重。对工人来说,生产出合格的产品,得到用户的肯定,这是一种获得;对农民来说,辛勤耕耘一年后有好的收成,这是一种获得;对学生来说,掌握知识成为社会栋梁之才,这是一种获得;对军人来说,精武强能保家卫国,这是一种获得。

所以,讨论“获得”,不能只停留在别人给了你什么,而要着眼于你奉献了多少;讨论获得感,不能停留在自己获得多少利益,还要看你有没有为单位、为社会、为国家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只有做出了无愧于本职、无愧于使命、无愧于时代的成绩,你才有资格说你有获得,你才有资格对等地索取。尸位素餐、少干多得甚至不劳而获,那不是一个健全品格之人所当为。

改革深入推进,正是考核考察干部、选用强军人才之时。“称身居位,不为苟进;称事受禄,不为苟得”,党员干部须凭德才晋升职务,凭成就赢得名誉,凭贡献享受待遇。但也有少数人,整天想的不是自己该如何多为部队做贡献,如何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精益求精,而是盘算着自己能拿多少工资奖金,抱怨着组织亏待了自己,考虑着自己的进退去留;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做一点事就觉得了不起,张口要这,伸手要那,实质是将个人利益置于党的利益之上。这种人无疑把当兵为什么、当兵应该干什么抛在了脑后,他们的定位产生了偏移、方向产生了偏差,需要给予一次猛喝,使其清醒。

当前,我军“脖子以下”的改革已经展开,许多部队将面临撤并降改,不少官兵将成为“三十万分之一”。“改革当前,计利当计强军利。”面对撤并降改,面对进退走留,面对利益取舍,能否做到一如既往兢兢业业,能否做到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这是对军人最现实直接的政治考验,也最能看出军人的责任担当和忠诚本色。没有耕耘哪来收获,没有苦难何来辉煌,心不在焉、神不守舍的心态不可能干成事情,患得患失、不思进取的状态不可能干好事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