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必须义无反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桑林峰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04 04:37

军队越强大,国家越安全。这个强大,主要是把军事实力搞上去,把“保底手段”搞过硬。维护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必须义无反顾,义不旋踵。共和国军人的胸膛里,永远装着国家安全,装着人民利益。

2017年,新年新气象,新年大事多。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这事那事,国家安全当是头等大事。

越接近民族复兴,越需要国家安全。没有国家安全,小到人民安居乐业,大到中国梦强军梦都不可能实现。

展望2017年,安全形势令人担忧。

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任在即,美国的政策走向充满不确定性;日本安倍政府四处活动,意图加大钓鱼岛周边军事存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并未止步,与日本《军事情报保护协定》业已签订。

台湾岛内台独势力蠢蠢欲动,试图利用一切机会触碰底线。

国际政治的重塑,大国利益的博弈,地区局势的动荡,不管你想或不想,都可能引发国家安全问题。

别人都在舞刀,我们不能不磨刀。维护国家安全始终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可靠保障,事关人人,人人有责。

“军队不生产谷物,但生产安全。”在国家安全体系中,军事安全居于重要地位。但战略服从政略,军事服从政治,战争始终是政治的继续。面对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不能一有风吹草动,就喊打喊杀,最该做的是保持战略定力,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强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定义务。

维护国家安全,重要的是维护政治安全。今年要召开党的十九大。历史经验表明,每当党和国家面临大事,每当改革发展处于关键时刻,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往往更加尖锐复杂,各种思潮更加活跃,各种观点竞相发声,影响政治安全的因素明显增多。

去年,英雄卡斯特罗走了,他留给世上一件“精神防弹衣”。当年,有人问卡斯特罗是不是穿着防弹衣,他回答说:“我只有一件精神防弹衣。”维护政治安全,每名官兵心中都要有一件“精神防弹衣”。对人民军队来说,这种“精神防弹衣”,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具此,才能有效抵制敌对势力意识形态领域的攻击,在看不见硝烟的思想战场上占得先机、赢得胜利。

军队越强大,国家越安全。这个强大,主要是把军事实力搞上去,把“保底手段”搞过硬。诚如毛泽东同志所言:“手中没有一把米,叫鸡都不来。”今天,虽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但军事手段始终是维护国家安全、有效遏制和抵御外来侵略的保底手段,也是最后手段。只有保底手段保得了底,最后手段制得了敌,国家安全才有底数,民族复兴才有底气。

强兵才能卫国,能战方能止战。对军人来说,维护国家安全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一旦有事,上不去、拿不下、打不赢,那是要负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的。全军官兵只有以改革强军为契机,坚持练兵备战,在提高本领、砥砺血性上下功夫,真正具备打赢能力,才能慑有效果、谈有砝码、打有胜算。

中国历来爱好和平,但维护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必须义无反顾,义不旋踵。拿破仑说:“如果你是军人,你心里只能装着国家和国家的敌人。”可以自豪地说,共和国军人的胸膛里,永远装着国家安全,装着人民利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