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科技梦想照进军事现实,军人当保持一份警醒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钧声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11 03:02

人工智能,对军事领域影响有多深、会不会带来一场新的军事革命?考验着我们的理解力和预判力。在此,不妨让思想率先出发,去直面可预知和不可预知的未来。

新年伊始,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上,高阶无人自动驾驶技术炙手可热。与此同时,被称为Master(大师)的新版“阿尔法狗”扫荡围棋江湖。

今天,对一些新锐汽车厂商来说,没有自动驾驶功能,都不好意思发布新款汽车;今天,似乎棋类竞赛中人类再难称雄,学会“深度思维”的计算机将睥睨所有人类对手……

这一切,意味着什么?

工业革命以来的战史表明,许多最新科技成果,几乎可以完整地移植于军事和战争领域。二战时,计算机发明和应用于军事领域,图灵、阿塔那索夫等计算机发明者,都曾直接服务于彼时击败法西斯的战争实践。这也是为什么,有的国家信奉“巴顿的战术和盖茨的技术”将为武装力量融合出所向披靡的制胜手段。

当科技梦想照进军事现实,大国军人,应当保持一份警醒和忧患。

被称为“新硬件时代”的人工智能,尚处于初级阶段,有人说,“没有人,它们就是一堆无用的垃圾”。但人工智能充分发展并普遍应用于军事和战争领域后,人类是否会面临新的安全风险?

科技是战斗力的倍增器。事实一再证明,科技代差将带来军事能力上的代差。如果依仗军事科技优势,为所欲为,漠视他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这样的科技带来的绝不是善,而是恶。

Master颠覆传统,“棋盘上没有它不敢落子的地方,将围棋的自由无垠展现得淋漓尽致”。如果有的国家利用无人侦察和打击系统等全新军事手段,在全球这个“棋盘”上,随便“落子”,任意滥用,他国跟随效仿,对世界和地区和平将是灾难。

2016年8月,某国在一次演习中展示了跨平台无人作战集成系统,通过对水下、水面、空中无人平台全方位信息整合,成功指挥无人机发射了一枚演习用鱼雷。若不受制约,随意扩大包括无人系统的应用范围,那么这个世界将面临更多不确定的风险。国际社会必须要有足够的控制力,遏制军事能力倍增后催生的军事冒险冲动。

警醒和忧患之外,大国军人要胸怀一份对人类共同命运的呵护与担当。想维护世界和平,既要有诚意,更要有能力。想后来居上并有所担当,应将自主创新作为永恒课题;唯有自主,才能可控,才能持续发展、逆流而上。

人工智能,对军事领域影响有多深、会不会带来一场新的军事革命?考验着我们的理解力和预判力。在此,不妨让思想率先出发,去直面可预知和不可预知的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